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就讀花農 最高可獲十萬元獎學金 111.06.29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2年06月29日

就讀花農 最高可獲十萬元獎學金

圖:花農與吉安鄉農會訂定合作計畫,深化「從農輔導計畫方案」扎根落實,共同培育地方智耕農業人才。(花農提供)

教育部及農委會鼓勵青年從農 農經科及園藝科學生可申請計畫獎勵

記者張小菁/報導

有鑑於國立花蓮高農長年扎根農職教育,獲教育部及農委會肯定核辦「獎勵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從農輔導方案」計畫,自一一○學年度起,花農農經科及園藝科參與該項計劃的學生,在業界實習期間,即可申請計畫獎學金和職涯探索獎勵金,最高可獲得十萬元獎學金。

職涯發展贏在起跑點
農委會為創造更良好的農業經營環境,提升農民專業能力與提升產業價值,自一○六年起推動新農民培育計畫,推動學校端至職場端一系列農業人才培育措施,提升農業人力質量。其中,花農農經科及園藝科學生參加「獎勵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從農輔導方案」計畫,獎學金包含每位學生每學年最多可領取上下兩學期共一萬元,而職涯探索獎勵金包含完成農業職涯探索累計二十天者給予一萬元,累計三十天者一萬五千元,累計四十天者二萬元的獎勵金,並且頒發參與證書。參與計劃學生到業界實習工作,除了上述獎學金和職涯探索獎勵金之外,到業界實際工作,學習最新知識技能和寶貴經驗,還可以領到業界提供工作薪資所得,讓自己的職涯發展贏在起跑點上。未來,學生畢業後可直接升讀攜手合作的國立大學包含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宜蘭大學,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習進階專業課程,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產業達人或企業幹部,創造璀璨人生。

花農實習主任林政仁指出,為加速農業新生代人才培育,以建構友善青年從農環境、全方位培育優質青年,辦理「獎勵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從農輔導方案」,提供就讀高級中等學校特定科別優秀學生獎學金與農業職涯探索獎勵金,加速人才培育,以利未來投入相關領域。

花農與吉安鄉農會合作
為此,花農特別與吉安鄉農會訂定合作計畫,深化「從農輔導計畫方案」扎根落實,透過和業界實習參訪、業師協同教學等執行,除強化學校與產業的鏈結,更可達到學以致用目的。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表示,吉安鄉出產許多優質的農產品,國內擁有很大比例的銷售市場,目前初期計畫以龍鬚菜和芋頭二類農產品為主,可提供學生到優質農戶實際從農的職涯探索,亦能從實際多年從農老師傅中獲取課堂以外的寶貴知能。

推廣股吳明琦組長說明,該項計畫除了讓學生從實際體驗得到寶貴經驗外,農會也會提供酬勞金與獎勵金,讓學生有技訓收穫外又能有實質的經濟收益。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教育部及農委會為培育「智慧農業4.0」所需之農企產人才及解決學用落差問題,分別於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國立宜蘭大學開辦公費專班,另規劃提供國內農學校院相關科系一般農業公費生,學生畢業後可直接升學上述三所國立大學之農業公費專班,學習更進階專業知識,成為臺灣智耕農業的尖兵。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