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長的一封信 / 蕭美琴委員勛鑑106.10.23

蕭委員美琴勛鑒:

    首先感佩委員這些年來對花蓮地區各項重大政策的努力與付出,在面對國際及兩岸嚴峻的情勢下,花蓮雖處後山,然於農業及觀光方面實為台灣重要的根基。有鑑於政府近年來積極培育年輕世代的農業人才及解決農業人口高齡化所牽涉的諸多問題,國立花蓮高農急欲參與政府的各項農業政策,尤其在農業人才培育方面,近年來除了積極強化產學鏈結與東華大學合作高瞻計畫,並協助花蓮農改場積極辦理各項的農業教育活動外,更希望將花蓮的子弟送往高等教育學府,習得更先進的相關農業知識,然後回饋於故鄉,這不但是一個校長的使命,更是花蓮高農的重大責任。

    花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所生產的農作物可以說是相當寶貴;花蓮高農則是花蓮地區農業教育的最高學府,也是一間百年歷史的學校,但是在高端人才培育上卻缺乏相對的資源挹注。

    所幸,政府在教育政策上端出了牛肉,為了減少學用落差,教育部力推用「產學攜手計畫」,以就業為號召,讓學生進入高職、直升科大、再進企業,因此「產學攜手合作專班」解決了教育界和產業界之間的嚴重脫勾問題,在許多大學都設立了各種需求的專班。花蓮高農為符應政府之政策,於是積極謀求屏東農業科技大學合作相關教育方案,於今年九月校長甫到任不久,隨即拜會屏科大校長,協商成立產學攜手合作專班一案獲得師生家長一致的支持和肯定。

    在此基礎上,花蓮高農採取現有的科系和屏東科技大學的科系作對應式的合作,殷盼成立「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產學攜手專班」(對應本校森林科)、「農園生產系產學攜手專班」(對應本校農場經營及園藝科)、「動物科學與畜產系產學攜手專班」(對應本校畜產保健科)、「餐飲管理系產學攜手專班」(對應本校餐飲科),其相關的配套措施,仍須經教育部技職司同意,原則上產學界皆樂見其成,唯需委員鼎力相助,能於相關會議或其它管道關切此案,早日玉成,通過審查,以彌補花蓮城鄉差距給學子們帶來的遺憾,此案若能早日付諸實現,相信也是花蓮鄉親父老的心願,委員百忙,尚祈惠復。肅此奉稟

敬請

崇安

                      國立花蓮高農校長                 謹稟

            中華民國106102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