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辦「農的傳人」活動 多元技能課程 體驗包菜包、做手工皂 110.04.12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4月12日

花農辦「農的傳人」活動 多元技能課程 體驗包菜包、做手工皂

圖:花農連續第八年舉辦「農的傳人」農業特色深度體驗營活動,對餐飲科有興趣的國中生跟著老師學習製作菜包、草粿。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農配合教育部一○九學年度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計畫,週末假日舉辦「農的傳人」農業推廣特色課程深度體驗營活動,共開設八個班次、近兩百位國中生參加。與會國中生在花農老師指導下,利用新鮮蔬菜及艾草植物做出美味的菜包、草粿,以及精緻手工精油皂,讓同學們進一步認識職業類科多元技能特色教學,進而提高學生就近入學率。
 傳統上,農業一直是國之根本,也是廣大農民賴以生存的行業。一般人對於農人的印象是,務農是體力工作,農夫十分辛勞。不過,新世代對農業的看法已漸漸改變,加上如植物性飲食等潮流,高價值的農作物趨增,科技化農業發展似乎迎來春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農業生產科技進步和相關知識增加,農業運作正不斷轉型。
 為了讓年輕世代進一步認識現代化農業技術,花農特別開辦「農的傳人」活動,透過農業特色課程深度體驗活動,讓學生、教師與家長充分了解花農技職課程發展特色及願景,共開設八個班次、近二百位國中生參加。南區國中學校有玉里、富北等;花蓮市區計有國風、花崗、美崙、自強、吉安、化仁、宜昌、新城、秀林、慈濟、海星等十三所國中學校報名參加。另有部份學生由家長陪同出席,一起體驗農業教學的樂趣。
 參與活動的家長們對於這次體驗活動過程,感受到學校藉由新穎的設備而設計的農業課程,進而傳達出農業技能的創新的思維,翻轉了舊有農業的思維。
 體驗內容包羅萬象,包括農業群的農場經營科、森林科、園藝科、畜產保健科;機械群的生物產業機電科;餐旅群的餐飲管理科、食品群的食品加工科、商業群的資料處理科,課程內容包括有農場經營科,利用科內有機作物栽培產出的蔬菜及艾草植物等做出的菜包、草粿以及精緻手工精油皂。
 食品加工科讓學員體驗鳳梨酥的製作;園藝科有乾燥花裝飾、多肉植物盆栽創意組合;畜保科除了讓學生了解禽畜保育新觀念,並帶領學生體驗肉品加工的樂趣;森林科有家具木工體驗、林業機具駕駛及攀岩技術初體驗;餐飲管理科初體驗京醬肉絲堡及搖滾紅茶的調製課程;生物產業機電科有創意雷雕客製化收藏盒製作等實務體驗,資料處理科是以製作卡點西德個人風格的手機黏貼紙,及個人化胸章,各式各樣的體驗課程,充分展現出花農各科的教學特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