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逆風騁馳衝破困境 花農張博雅獲總統教育獎 110.05.25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5月23日

逆風騁馳衝破困境 花農張博雅獲總統教育獎

圖:總統教育獎名單出爐,花農張博雅逆風騁馳、衝破困境獲獎。(花農提供)

阿美族運動健將 曾因傷無法上場 努力復健後飆破全中運百公尺賽跑紀錄
記者張小菁/報導
 教育部十九日公布二○二一年總統教育獎名單,共有五十六名學生獲獎,其中,剛飆破全中運高懸長達廿六年百公尺賽跑大會紀錄的國立花蓮高農張博雅獲獎。目前預定七月九日在總統府舉辦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肯定獲獎者不畏逆境的表現,作為全國學生的學習典範。
一家六口過著淨貧志不窮的生活
 花農土木科張博雅同學代表學校參加總統教育獎遴選,從全國高中職生四百多人遴選中脫穎而出,榮獲殊榮。來自化仁國中的她,是阿美族的運動健將,家中有三個兄弟姐妹,博雅排行第二,姐姐是卡巴迪球員,最小的弟弟才五歲,一家六口過著淨貧志不窮的樂觀生活。
 花農校長梁宇承談到張博雅的成長經歷,忍不住敬佩不已。張博雅的田徑之路很不順遂,國三時參加一○七年全中運國女組一百公尺跨欄,因賽前右腳趾骨第二節斷裂放棄所有賽事,半年的時間都在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做復健。高中開學後進到花農土木科一年級休息了半年的時間。體能、肌力都退步很許多。傷後復出因為很怕比賽會輸,又怕傷口還未完全痊癒,故教練跟張博雅討論一○八年全中運先以一百、二百公尺為底。先把速度、體能、肌力練好。張博雅曾經一度畏懼,曾想要逃避,但是後來在教練及家人的支持下,堅持走下去才獲得之後的好成績。
父母的堅持 成就孩子的舞台
 曹建國教練談到張博雅的訓練歷程時,不禁眼眶泛紅。教練說,張博雅父母都曾是運動選手,父親張金峰是百公尺和跳部選手,媽媽李今奕是一百公尺跨欄選手,但因為環境不許可,沒能繼續田徑之路。一家六口靠父親打零工和媽媽做美髮維持家計,日子雖然清苦,但感謝張博雅父母親堅持「再苦不能苦孩子」,讓她能夠安心在校學習,全心全意在田徑場上奔馳苦練。
一次次突破自我
 張博雅表示,自認不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但她很幸運,一路上有父母的支持,師長、教練及隊友的鼓勵和陪伴,並配合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的醫療資源,一步步地回到運動場上,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在一○八年全中運拿下高女組一百公尺第四名、且成為當年唯二的高中生,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運動會女子組四百公尺接力第一名。 張博雅說,經過受傷的低潮和挫折,發現自己還是能一次次突破過去的成績,持續向前邁進,最後在今年全中運打破二十六年的大會紀錄。張博雅說,「感謝家人和教練,你們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校長梁宇承感謝每位幫助過張博雅的貴人,謝謝花農的師長及每一位鼓勵她的老師、謝謝教練曹建國陪伴復健、陪伴她走出低潮,同時幫張博雅張羅比賽經費。花農幫張博雅爭取到基層運動站經費,給予補充營養品,感謝花蓮縣體育會理事長汪錦德、田徑委員會主委曾志堅主任、感謝慈濟運動醫學中心團隊熱心的夥伴,靠著大家的鼓勵讓張博雅走出低潮、克服漫長艱困的復健。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