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少年警察隊 啟動新學期「法治宣導列車」 110.03.01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3月01日

少年警察隊 啟動新學期「法治宣導列車」

圖:新學期開學,少年警察隊「法治宣導列車」啟動加強校安、居安作為 。(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特別針對校園師生安全、學生居住安全妥適編排勤務
記者賴文康/報導
在學校開學後,花蓮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二十五日表示,為防止學生因不孰悉法令誤觸法網,規劃一連串的法治宣導活動,針對「校園安全」、「網路交友」、「反詐騙」、「反黑」、「反霸凌」、「反毒」等議題至各級學校宣導,首站前往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全校共計約有六百位師生前往聆聽,宣導列車團隊由少年隊組長李慶恩帶領,對灌輸學生正確法律知識及觀念有莫大幫助。
宣導寓教於樂
警方表示,在學校開學後,規劃一連串的法治宣導活動,為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宣導活動除了以豐富有趣的宣導內容吸引學生目光外,配合有獎徵答等互動模式,達到最佳的宣導成效,近三年來已經執行校園法治教育宣導計六十場次。
花蓮縣警察局長蔡丁賢非常重視青少年及婦幼議題,在學校開學前即指示少年警察隊及各警分局,因應新學期展開,少年隊及各分局除應持續規劃既有業務外,特別針對校園師生安全、學生居住安全妥適編排勤務,包括「執行校園安全訪視聯繫工作」,每月訪視聯繫轄內各級學校,針對校方提出治安問題立即予以解決。
今年來學生租房問題引起重視,因此「賃居校外學生處所安全訪視」也列為重點之一,警方加強賃居校外學生處所周邊巡邏,保護學生人身安全,建構學生居住安全品質外,也「加強校園安全巡邏勤務」,花蓮縣轄內兩百八十一所各級學校巡邏箱,由各級學校所轄六十五個分駐(派出)所、偵查隊、少年警察隊及當地巡守隊(四十四個分隊),加強學校周邊巡守,落實保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執行校外聯巡
另一方面,「加強協尋中輟生、失蹤青少年」,配合學校、家長、同學情資,找回中途輟學學生,輔導復學,並積極尋回失蹤青少年防止被騙或受害,以及「執行校外聯巡」,由校外會教官、國中學務主任及警方組成聯合巡查小組,不定時針對學校周遭治安熱點巡查,淨化校園周邊安全空間。
警方說,強化「網絡及社群媒體巡邏」,掌握時事偵查犯罪,防止治安事故發生,如於網絡及社群媒體反映校安問題立即啟動相關作為。「校園周邊治安熱點標點圖」,在花蓮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網頁,標示校園周邊治安熱點,讓學生及家長知悉可能發生治安顧慮場所,避免涉足。
校安群組即時通
在「校安群組即時通」方面,隨時發布最新治安資訊,由學校轉達全體師生警示避免受害,同時掌握校園治安狀況及學生在校情形,即時反應雙軌兼護提升校安聯防能力,並持續校園「反毒」、「反詐騙」「反霸凌」、「反黑」等法治教育宣導工作。
花蓮縣警察局強調,長期致力於防處少年事件工作,加強預防少年犯罪宣導、春風專案、校外聯巡勤務,協尋中輟生、失蹤青少年以及各項偵處少年事件等措施,希望以有效防制作為,達成預防青少年犯罪的效果,將曝險少年導入正途,期能讓花蓮縣各級學校青年學子,都能在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成長茁壯。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