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參加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 造園景觀職種獲金、銅牌 花農園藝科強棒出擊 2組進全國決賽 111.05.09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2年05月09日

參加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 造園景觀職種獲金、銅牌 花農園藝科強棒出擊 2組進全國決賽

圖:國立花蓮高農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園藝科強棒出擊,將代表參加全國決賽。(花農提供)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農參加第五十二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初賽,園藝科參加造園景觀、花藝及珠寶金銀細工等三個職種,共榮獲造園景觀職種金牌、銅牌;花藝職種佳作;珠寶金銀細工佳作成績創歷年最優。其中,造園景觀職種金牌得主高慶恩及彭子芸同學是三年級學生,銅牌得主梁翊軒及陳允衡同學是二年級學生,他們將於九月份代表花蓮高農參加全國賽爭取國手資格。這也是花農首次同時兩組在校選手競逐同一職類全國賽的記錄,創下科內新紀錄。
造園比賽評分項目多元、競賽時間長,在體能上是一大考驗,選手們必須克服心理壓力,在有限的時間中做出最完整的作品,才能獲得佳績,今年主辦單位賽前公告四個題組,競賽當天抽出其中一題,並且修改百分之三十的內容,這對選手臨場反應而言更是巨大的挑戰。
此次園藝科一、二、三年級均有同學組隊參賽,金牌得主是三年級的彭子芸及高慶恩同學,這兩位也是一一○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造園職種的金手獎及優勝得主,如今在全國技能競賽成績更上一層樓,兩人造園景觀施工的純熟技藝,再次獲得肯定。
銅牌得主梁翊軒及陳允衡同學是二年級學生,雖然學習造園課程時間不長,但企圖心強、用心學習以及狀態良好,跟著學長姊從訓練開始至比賽,皆能從容應對、不疾不徐。在長達兩天高壓的競賽過程中,兩人無懈可擊的搭配,是奪牌的致勝關鍵。
花農表示,一年級同學雖未能在競賽中獲獎,但可以跟著學長姊一起培訓,參加比賽,吸取經驗,未來一定可以在競賽中爭取好成績。
園藝科徐國彰主任表示,此次競賽中,花藝職類及珠寶金銀細工職類競賽選手眾多為歷年之冠,競爭激烈。二年級蘇子瑩及吳昕娣同學能分別在花藝職類及珠寶金銀細工職類比賽中榮獲佳作。
園藝科一共推動三個職種參賽,其中造園職種及花藝職種累積多年的經驗,每次出賽均能獲獎。而珠寶金銀細工職種則是新嘗試的職種。所有參賽的選手均非常努力的投入培訓,雖然有些同學在比賽中落敗,但並不減少因擔任選手而獲得的收獲,他們全力以赴,為科為校爭取榮譽的態度更是學弟妹們最好的榜樣,更是園藝科最珍貴的資源。
校長梁宇承表示,花農造園景觀職類已是第七年挺進全國賽,除了科內擁有完善的培訓場地外,指導老師徐國彰主任和魏宣仁技士豐厚的專業知識、經驗傳承,以及各年級導師吳靖渝、馬心沂和高保齡老師等本著教育熱忱,協助選手培訓期閒的生活輔導及培伴,都是獲得佳績的關鍵。
梁宇承表示,花農透過和相關科系之大專院校進行校際結盟與交流,例如近年來園藝科與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建立教學相長的伙伴學校,共同合作「花東農業優活計畫」,推動協助技藝能學生選手技藝精進,並透過「一○八新課綱專技多元領域活動」推動兩校的合作。東專園藝暨景觀科陳憲榮老師,在訓練期間即多次到校關心並指導選手,歷屆畢業的選手,在東專發揚光大,奪得全國冠軍的佳績,多年來共同培養技能競賽選手的模式已然成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