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因應新課綱 花農辦教學增能工作坊 108.08.05 更生日報之報導

更生日報   首頁 〉花蓮教育 〉 2019年08月05日

因應新課綱 花農辦教學增能工作坊

針對各級學校教師透過研習 達成給予學生「帶得走」的知識素養

記者張小菁╱報導

  一○八學年度起全國高一新生即將面對新課綱上路,國立花蓮高農於一○六學年度至一○七學年度擔任新課綱前導學校期間,除規劃多元選修與自主學習課程外,積極籌備提升教師核心素養教學知能,辦理全縣學思達教學增能工作坊研習活動。(見圖)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藉由學思達師生對話教學增能工作坊研習活動的實施,以師生對話為主題,透過教材設計要求,強調新課綱核心精神「自發、互動、共好」,並將傾聽、對話及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設計融入教育中,藉由師生對話案例討論之親身體驗,來達到學習目標。 梁校長指出,針對各級學校教師透過工作坊研習,進而提升教師觀察與核心素養知能,促進設計符合各領域課綱核心素養內容,達到有效教學及提升學習效能效果。

 承辦單位花農教務主任賴世榮表示,這次全縣學思達教學增能工作坊研習活動,特別邀請郭進成、馬琇芬等學思達核心教師及助教群共七位講師蒞臨,強調花蓮在地學生特質,並教授老師們如何在合適的課程單元,引用合適的生活情境實例,教導學生學習解決問題能力。

 因為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認識每個學生不同特質及每個學生不同族群文化來源,了解其學習背景,再予以實施不同的差異化教學課程。 課程中藉由「冰山理論」、「故事交換」、「天氣報告」、「大腦科學」、「傾聽核對╱角色樹」等活潑互動式課程,學員們共分八組認真學習每一種課程的設計方式,期待學員們將所學帶回學校,能促進課程結構改變,達成給予學生「帶得走」的知識素養。

  花農秘書陳凱群談到,為提供學生多元及與業界實務接軌的跨域能力,花蓮高農針對學生需求角度出發,各科皆提供相當豐富的跨域選修課程,如農業群配合特色招生甄選入學學生提供「有機作物生產實習、休閒農業經營管理、養蜂學、木材工藝、寵物臨床技術、造園技術」等課程;土木科及生物產業機電科配合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學生提供「環境工程、鋼筋板模工實習、自動化室內有機作物栽培」等課程;食品加工科及餐飲管理科則提供特色招生甄選入學學生「節慶伴手禮烘焙、原住民特色餐、日式料理」等課程;資料處理科則設計「2D動畫製作、微電影編輯、粉絲專業經營實務」等。

  花農校長梁宇承強調,花蓮高農深耕教育迄今逾九十八年,是目前台灣東部唯一的一所以農為主的技術型高中,也是教育部推薦指定新課綱前導學校,花農擁有濃烈的區域特色,選擇在此舉辦學思達師生對話教學增能工作坊,更能充分發揮花農特有資源與特色,為新課綱正式上路,提供學生最好最優質的教學環境,面對新課綱,花蓮高農,準備好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