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在地食材新鮮料理 健康美味帶回校園 108.07.10更生日報之報導

2019年07月10日

在地食材新鮮料理 健康美味帶回校園

圖:花農辦理在地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強調新鮮、在地、當季生產,並讓學員分組烹煮料理。

全國學校廚工到花農 精進廚藝
更生日報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高農日前舉辦「全國學校廚工在地水產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邀請鄉園餐館主廚楊銘文師傅擔任講師,除了分享食在地、吃當季的理念、傳遞海洋保育的精神,也教授學員們如何在辨別海鮮的新鮮度及合理價格,並讓學員進行實務操作,分組下廚烹煮一道道營養均衡的美味料理,希望廚工學員們能將做法帶回運用在學校午餐,提升學童食用水產的意願。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國立中興大學成立「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除推行健康飲食與提升營養午餐品質外,更將「食農教育」列為重要推動項目之一。本年度午餐專案辦公室特別委託花蓮高農協助推動一○八年全國中小學生「一○八年學校午餐品質提昇與環境友善食材推廣活動」計畫,辦理全國學校廚工在地水產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活動。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藉由在地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活動的實施,以水產為主題,透過餐飲食材之要求,強調新鮮、在地、當季生產。並將飲食文化建立和保存之重要性融入教育中,藉由飲食料理之親身體驗,來達到學習之目標。力求農業、飲食與環境之食農教育內涵融合於課程設計之中,針對各級學校廚工透過廚藝研習,進而提升廚工廚藝技能,促進學童食用水產食材的意願,達到均衡飲食效果。
  承辦單位花農實習主任林政仁說,本次全國學校廚工在地水產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活動,特別邀請鄉園餐館主廚楊銘文師傅擔任講師,強調花蓮在地水產食材並教授學員們如何在對的時間,吃對的海鮮以及臺灣海鮮選擇指南與標準。因為每條魚都有牠的故事,認識每種漁法、每條魚是怎麼來的,適量地吃。而漁法上要有保育概念與節制,要珍惜每一條魚。懂得吃當季,才能吃到最新鮮、價格最合理的海鮮,避免仰賴進口的冷凍海鮮,才能幫助在地的水產從業人員,也避免進口海鮮製造大量的碳排放。
 第二堂課進行在地水產食材創意料理實務操作課程,楊銘文師傅分上下午場共教授學員們「菜酥脆金絲鮮魚球」、「錦繡魚米生菜鬆」、「軟溜鮮魚佐銀絲」及「咕咾魚塊鳳梨盅」等四道經典菜色,學員們共分八組認真學習每一道佳餚的做法,期待學員們將所學帶回學校午餐,能促進學童食用水產的意願,喜歡食用進而達到均衡飲食的效果。
 推動「學校午餐飲食教育」對社會、生態、文化及經濟層面都有一定的影響,因為學校午餐中的每一項食材及成品都是資源。在氣候變遷急遽的今日,所有資源都必須被大家珍視,並致力於發展以學校午餐為基礎的循環經濟運作制度。透過在地水產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活動課程的實施,期能認識及探索在地的水產業、培養正確的海鮮選擇方法,和瞭解飲食文化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寄望建立具有健全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有助於個人的健康促進和提高生活品質,並對社會永續發展具有使命感,善盡學校午餐飲食教育的社會責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