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擬訂規範及配套 實習課也沒問題 110.06.01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6月01日

花農擬訂規範及配套 實習課也沒問題

 圖:花農落實線上教學課程內容與進度,教師勤於點名,關心學生在家健康與學習狀況。(花農提供)

二級警戒期間 全校教師就先模擬演練線上授課
記者張小菁/報導
  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進入第三週,目前停課到六月十四日,學校需依照教育部相關規定安排教師進行線上授課,學生居家遠端學習不到校,線上教學為正式課程,國立花蓮高農也積極部署落實相關教學規範和配套措施,務必使每一位學生即使在家,也能順利完成學習。
 花農在先前發布二級警戒期間,即針對可能的停課不停學措施進行校內宣導,並召開校務會議,要求全校八十五位教師實際模擬演練線上授課方式。
  花農教務主任黃俊霖表示,校內對於停課不停學訂有相關的規範及配套措施,如花農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線上教學計畫等,對於線上教學有兩種方式供教師採用。教師授課皆為單節開課方式,同一節課中可依三十分鐘至二十分鐘原則,搭配同步上課與非同步上課,授課內容則由教師依教學進度表進行授課。
  教師同步視訊授課時,依教育部規範同步授課以連續三十分鐘為限,採Google meet線上直播方式授課。為確保每一位學生都有按時上線學習,教師需落實線上點名及填寫授課內容,截錄一張照片作為授課佐證資料,上傳Google表單或是統一交至教學組長處備查。
  教師如果是進行非同步授課,即教師事先預錄教學影片,或是請學生先自行觀看教學影片,教師可採作業指派或隨堂練習,減少學生眼睛壓力,教師須於課中隨時關心學生練習情形及提供學生詢答,授課過程如同同步視訊教學,一樣要截錄一張照片作為授課佐證資料,並上傳Google表單或是統一交至教學組長處存查。
  黃俊霖主任表示,依照學校現行的線上教學辦法,將單節課分為同步及非同步教學的部分,為保護學生的眼睛以不連續授課操過三十分鐘為原則,其餘時間交由任課老師進行非同步的作業、學習單或者是指派練習,減少學生眼睛的壓力,以一節課五十分鐘為例,同步教學約三十分鐘、非同步約二十分鐘。學生進行非同步的線上作業或練習,教師則在線上隨時提供學生必要的協助及諮詢。
  花農為職業類科技術型高中,實習課有的最多連堂四節課,在學生可能設備不充足的情形下,學校提供學生申請,進行設備上的借用或支援。線上課程可能的型態分為進行部分課程講解後,再請學生觀看教學影片,或是進行後續的報告、學習單、專題自主學習等。
  在這段停課期間,花農自我評估線上教學成效發現,可能因為個別學生家中電腦資訊設備差異,或是教師課程的指派訊息傳遞有落差,讓遠距教學和評量的品質,還有向上提升的空間。
  針對遠距教學出現的各種狀況,為使學生學習更有效能,花農隨時根據師生的需求進行改善,預計於六月二日利用原來週會課時間,開辦全校教師Google Classroom線上課程虛擬教室,進行線上模擬演練,讓教師所有的授課資訊可以留存且公開,學生即使錯過即時訊息,也能事後再觀看教學影片加強,為將來長期線上授課做周全準備。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