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長的一封信 / 親愛的家長107.05.16

親愛的家長,您好!

有人說過這麼一段饒富意義的話:「孩子,是上帝給父母莫大的託付,證明生命,只能交託給生命。培養孩子,是極具意義的價值工程,遠超過成立帝國,開設公司,建 造大廈,設計電腦。與孩子同行,也讓人成熟,看到自己愛心的有限,耐心的不足,經 驗的不夠,智慧的缺乏。陪著孩子成長,常有新的學習」。

生養孩子是天職,但是好父母卻需要學習,如何教養孩子是門科學,也是門藝術。要把孩子教好,家庭是起始,其次是學校,末了才是社會。家庭提供孩子成長的沃土,學校則進一步提供了充足的陽光、空氣與水分,父母與老師則是辛勤澆灌的園丁,是幫助幼苗長成綠蔭的推手。如果以種植農作物來比喻,種植作物要豐收,有六個因素要配合,包括:有水灌溉、土質鬆軟、播施好種、施肥足夠、移除雜草、與減少病蟲害。以種植的過程來 類比孩子的教育,灌溉如同鼓勵孩子持續學習;鬆土如同柔軟心田、改變孩子氣質;好種 如同提供優質的好環境、好基礎;施肥如同供給充足的營養,促進孩子健全發展;移除雜 草如同除去孩子不必要的競爭壓力;減少病蟲害如同減少引發孩子壞習慣的人、事、物,而這不就是教養孩子的六大工程嗎?

面對競爭激烈的 E 世代,教育孩子似乎更為困難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指出,21 世紀人類學習的四大支柱是「學習知識」(learning to know)、「學習技能」(learning to do)、「學習與人相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習發展自己」(learning to be),面對遽變的社會,應再增加一根學習支柱,那就是「學會改變」(learning to change)。而這五大學習任務是孩子未來的挑戰,也是幫助孩子面對人生的利器。

美國前總統布希曾對民眾說過一句話:「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言下之意是激勵父母好好栽培自己的孩子,成為將來的成功人士,讓他們走在時代的前端,永遠不落在後頭。這不也是為人父母畢生的心願嗎?

常言道:「樹的方向由風決定,孩子的方向由自己決定」,但是父母與老師永遠可以陪伴與引導孩子走向最正確的人生道路。家庭與學校是孩子邁向成功之路的一把梯子,孩子要循階向上爬,而教育,則給予孩子一對翅膀,能自由翱翔。我們要給孩子「一把梯子」,要給孩子「一對翅膀」,即使是普通孩子,相信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

各位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您不能缺席,期待您關心孩子,與學校一同參與孩 子的未來!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花蓮高農校長          敬上107.5.16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