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培育產業菁英 推動青年從農計畫 110.06.21 花蓮電子報之報導

文教

花農培育產業菁英 推動青年從農計畫

花蓮高農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推動青年從農計畫,期待為農業發展蓬勃的花蓮縣培育更多優秀的從農青年。

近年來臺灣農業面臨貿易自由化激烈競爭,農業人力老化、經營者接班斷層、農業人才培育產生學用落差,但國內農業也具有發展機會及優勢,包含新價值鏈成為產業加值契機等,農業多功能價值受到重視,農業技術能量充足。

青年從農面臨技術、土地、資金、行銷等各項門檻,又農村人口的快速老化,農場缺乏工作承接者,農業基層勞動力缺口亟待補充。為建構吸引青年從農的環境、跨越從農門檻、全方位培育優質青年投入農業,驅動農業加值創新與農村人力活化。

花蓮高農為鼓勵學生選填農業科系,持續推動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花蓮高農農業群科系計有農場經營科、園藝科及畜產保健科辦理,就讀上述花蓮高農農業群科系之學生,最高每學年可領到3萬元獎學金。

 

0621-09.jpg
本方案鼓勵學生於寒暑假或周末進行農業職涯探索,凡符合資格條件之學生,完成20天以上的職涯探索,每學期農業職涯探索獎勵金1萬元,成績達前50%的優秀學生每學期額外提供獎學金5千元,歡迎有志從農之同學於6月25日至6月30日免試入學選填志願時,填列本校相關科系就讀。
 

為激發學生對農業之興趣,推動學生至農場與農業企業機構進行農業職涯探索期,增加學生農業實務經驗,驗證所學並達到學用合一目標。

在大學端開設有農業公費專班,畢業後輔導從農,培育具創新經營能力的農業接班人,自104學年度起開辦設立公費生專班,計有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國立大學開辦招收公費生。

 

花農以專精的技能技藝為底蘊並輔以博雅課程,使學生成為「藝師」,志於升學者,與國立宜蘭大學、國立屏東科大等頂尖國立科大簽訂產學攜手合作,可透過獨招及技優保送、技優甄審及推甄等入學管道國立科大,是以國立科大為入學保證的課程規劃及教學設計。

花蓮高農六大學群九大類科,結合智能農業4.0與業界相關產業產學合作,學期間可至其場所實習,且提供表現優異者未來就業機會,戮力培訓學生考取相關乙丙級證照,並培育參與國內相關技藝技能競賽,提升務實致用之專精能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