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與台大宜大合作 將開設農業AI課程 111.06.24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2年06月24日

花農與台大宜大合作 將開設農業AI課程

圖:花農與台大及宜蘭大學共同簽署「AI教育合作意向書」,將在花農開設農業AI課程。(花農提供)

藉由人工智慧新農業與循環經濟人才課程 互惠交流精進學生技能
記者張小菁/報導
為協力支持花蓮縣政府戮力有機農業、食農教育政策,國立花蓮高農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共同簽署AI教育合作意向書,將在校園開設農業AI課程,讓花農學生享有國立大學的教學資源,藉由人工智慧新農業與循環經濟人才課程的實施,增進彼此學術及農業專業技能交流。
簽署AI教育合作意向書
花農由校長梁宇承帶領教務處黃俊霖主任、學務處陳凱群主任、實習處林政仁主任、森林科楊逸晴主任及謝仁壽老師等專業團隊共同就食農教育推展計畫相關內容進行討論,並與國立臺灣大學胡明哲教授、國立宜蘭大學鍾智昕教授共同簽署「AI教育合作意向書」,包括農作物產銷與環境調控、有機智慧農業案例分享等課程實施具體內容,並期望透過課程善盡社會責任,從科技與智慧中學習尊重土地、關懷生命、愛物惜物的觀念,精進智慧農業教育相關知識內涵,使參加者得以學以致用。
農業AI課程不僅探討智慧農業的發展,對於作物的品質與病蟲害問題也可使用人工智慧協助判斷,課程間更是共同研究有關辨識應用程式的相關課題,使用手機拍下作物的照片,上傳到網路上即可讓電腦協助判讀並且回傳可能的疾病與相對應因應措施。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胡明哲教授、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鍾智昕教授與花農梁宇承校長及其率領的專業團隊一同討論推展保健園藝作物與食農教育方式,促進雙方合作穩健發展,善用教育資源以提升花蓮縣有機農業生產加工技術品質並發揮教育效能,增進彼此雙方的互惠與交流,建立永續的友誼與合作關係。
鼓勵青年投入農業
梁宇承校長表示,花蓮縣政府特別重視花蓮在地農業的發展,尤其是有機農業的部分,透過此次與頂尖國立大學課程的合作推展,讓青年認識及探索在地的農業、智慧科技農作模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推展智慧農業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等,期望鼓勵青年投入農業行業,發展智慧農業的效能與經濟價值。
梁宇承校長特別指出,人工智慧新農業與循環經濟人才系列課程的推動對社會、對生態、對文化及對經濟都有一定的影響,特別在氣候變遷急遽的今天,每個資源都必須被我們珍視,而這也是發展以智慧農業為主軸的循環經濟運作制度。透過課程的實施,目的為使環境中的設備或物體皆能夠互通,透過這樣的技術我們能夠快速簡易偵測與紀錄環境中的各類資訊,如影像、溫度、濕度等。
另外,自動控制在人工智慧的應用上,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可以協助農人以永續方式運用資源並提高作物的產量等。期望建立具有健全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有助於個人的健康促進和生活品質提高,並對社會永續發展具有使命感,善盡學校教育的社會責任。
梁宇承校長強調,課程內容讓學生可以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中,是相當棒的素養情境教材,讓學生學得有感,學得有趣,並學得在生活中帶得走的能力,是一○八課綱特別標榜的課程內涵。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