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全國高中專題及創意製作賽 花農創佳績 各科表現傑出 森林科以「樹」結合GIS地理資訊系統 獲第三名 111.06.09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2年06月09日

全國高中專題及創意製作賽 花農創佳績 各科表現傑出 森林科以「樹」結合GIS地理資訊系統 獲第三名

圖:花農參加全國高中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創佳績,激發學生創新、創意與養成研究精神。(花農提供)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農參加總獎金高達十六萬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一一一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在全國菁英團隊競賽中脫穎而出,計有畜保科兩件作品獲得專題組佳作,園藝科和生機科各有一件作品榮獲創意組佳作,森林科和園藝科跨科合作作品入選決賽優勝,森林科以「樹」學坐標GIS樹木地理資訊系統為題目,榮獲決賽專題組全國第三名,成績亮眼,讓長期為農業教育努力扎根的花農師生,注入一劑強心針。
指導研究團隊榮獲專題組佳作的畜牧科李佩昭主任表示,以「廢棄物再利用」的概念為發想,運用課堂中專業知識融入教學,設計課程教學,最後完成這次參賽作品。依據本草綱目的記載,野兔子的糞便「望月砂」是具有藥性的,以此做對照組的實驗方式,經特殊處理食用後,發現其血球容積比較高,對人體代謝較佳的結論,為保健身體提出有益的研究結果。
森林科以三年級鄭荏予、鍾慧萱同學,及園藝科三年級吳大衛同學跨科合作,以「日濡月染|探討植物冷染天然纖維的可行性」為題,針對植物染的人力及能源成本高的問題,進行方法改良,將植物染環境溫度設定在一般家庭的冰箱,針對不同的樹木種類及動植物天然纖維,進行纖維色素鍵結飽和度探討,科學化進行色彩分析,建立一套低碳足跡,並且能夠實踐在一般家庭的植物染方法,入選全國八強決賽優勝。
此外,以森林科所學專業知識,結合現代科技的運用,森林科楊逸晴主任帶領森林科三年級吳彥玄、李芋茹、李培綸同學,以「樹」學坐標GIS樹木地理資訊系為研究題目,針對學校森林科標本園進行全區植物調查,並結合GIS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植物特徵及功能,耗時一年半,建立數位化植物導覽資料庫,讓學生學習數位化及系統化的技能,運用到未來生活方式,在決賽中榮獲全國第三名的殊榮。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