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翻轉人生拚進台大 鄧光宇成家族首位大學生 110.12.30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12月30日

翻轉人生拚進台大 鄧光宇成家族首位大學生

圖:花農畜產保健科高三生鄧光宇(左三),家境清寒,憑優異成績,透過台大希望入學錄取動物科學技術學系。(記者張小菁/攝)

出生於萬榮鄉見晴村原住民族單親家庭 百年花農第二位學生錄取台大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針對來自新住民之子、原住民族、弱勢家庭的學生設立「台大希望計畫」,一一○學年度台大希望入學放榜,國立花蓮高農畜牧科鄧光宇同學,正取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提前成為準大學生,學校與有榮焉。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於民國九十八年,張惠甯同學錄取台大農藝系,鄧光宇是第二位錄取台大學生,花農已連續四年有畢業生錄取台大、中興等國內頂尖大學,對學校教育成效一大肯定。
求學過程中曾到小吃店端盤打工
梁宇承校長表示,鄧光宇同學出生於萬榮鄉見晴村原住民族家庭,單親,目前和母親、弟妹租屋生活。受到疫情影響,原本從事房務清潔工作的母親目前失業在家,一家人僅靠政府低收入戶補助生活。求學過程中,鄧光宇曾經到小吃店端盤打工,他感謝世界展望會和慈濟基金會長期濟助,包含獎助金及生活用品等,讓他能夠安心求學。
曾考取花中資優班
 高二升高三重新報考花農
鄧光宇國中就讀國風國中,據校長劉文彥表示,鄧光宇非常聰明,尤其是數理方面天資過人,當初高中時曾考取花中資優班,但是就讀一年後因升學壓力,因此轉到普通班,直到高二升高三時期,因為對未來大學生涯規畫沒有方向,加上花農友人分享就讀畜保科的經驗,讓他產生學習興趣,毅然決然放棄花中學業,重新報考花農,從一年級讀起。
鄧光宇說,從小就對小動物很感興趣,小時候和外公上山打獵時,曾看到野豬帶小豬覓食的行為以及動物交配,在動物醫院實習時,接觸到動物中藥醫學,激發想要研究利用中藥醫治動物的方法,期許大學四年能學到更多專業知識。如果學習順利,未來他還想繼續攻讀研究所、甚至出國留學。
鄧光宇說,自己家族三代沒人讀過大學,他是家裡第一個考上大學,而且是台大。母親得知他錄取台大後,喜極而泣,甚至開心地帶全家人吃大餐慶祝。
花農畜產保健科主任李佩昭說,因為鄧光宇曾就讀花中兩年,因此普通高中的科目對他來說沒問題,但實務操作技術就稍弱,但是他到花農讀書以來,陸續參與農科相關的技藝專業課程、研習活動,高二已取得「肉製品加工」丙級技術士證照,另外,畜保科內辦理研習活動時,會熱心擔任志工,協助指導參加職涯試探的國中學生「寵物美容」活動,以加強實務操作經驗。目前鄧光宇積極投入以「兔子糞」為主題的專題研究製作,看到他努力拚上台大、爭取獎助學金以減輕母親經濟負擔,感到十分欣慰。
距離上大學大約還有半年多時間,鄧光宇說這段期間將針對英文、化學、生物、閱讀等科目加強,為大學生活做好準備。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