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東華與花農合作 跨出友善一步 110.11.09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11月09日

東華與花農合作 跨出友善一步

圖:國立東華大學未來將視花農需求,提供東華教學資源、深化兩校學術交流合作,以培育花蓮優秀人才。(東華大學提供)

對於花農校友會提出高職接軌大學想法 校方允提供教學資源深化交流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農校友會理事長包念華,日前提出花農能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共同開辦高職接軌大學的農經人才培育專班,提供給有意從事農業的高職學生一處升學管道和專業學習環境的合作議案。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對此表示,東華大學是一所綜合型大學,長期積極致力於整合東部區域整體資源,降低城鄉差距,使教育脈絡系統化,以發揮教育成效,並擔負培育東臺灣學子重任。因此,已責成副校長與校內相關主管組成附屬中學規劃執行小組,進一步研擬高中職改隸附中之相關事項。
花農校友會理事長包念華從東華大學與花中併校破局中,看到東華與花農深化合作契機,同時也籲請東華大學如有意尋求下一個合作對象時,也能看到百年花農的亮點、優勢、發展潛力、和兩校互補性。
東華沒有農業學院

包念華指出,花蓮以農業立縣,需要有年輕人投入發展科技農業、智慧農業和精緻農業,但是國立東華大學卻沒有農業學院,實為可惜,這使得許多有心想要從事農業技術的高中職學生,或是業界人士、青農想在職進修,都必須離家到外縣市求學。據了解,在職進修者多選擇跨縣市到屏東科大或宜蘭大學。即使想留在花蓮進修二技四技,也是私立學校,學雜費比起國立大學相對比較高。

對此,國立東華大學表示,因高教經費緊縮,東華迄今未能成立農業相關學院,但是,近年陸續設置「東臺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有機農產品驗證中心」,並透過花東地區合作事業發展輔導計畫與花蓮在地農業合作社鏈結。除此之外,也將科技研發成果落實於在地農業,如藥草辨識、有機農業生產履歷智慧管理系統、與即時農作物病蟲害辨識與農藥推薦系統。
致力東部農業升級

其中,為促進東部地區農業升級,結合校內外各項資源,國立東華大學於一一○年三月成立「農業驗證與服務提升中心」,提供花蓮等地區優質農業相關的驗證與服務,推廣友善與有機農業,確保農產品的安全品質,並兼顧農業生產環境與農民福祉,以實現大學社會責任。此外,結合東華教師師資,提供跨領域課程,協助提升校內外驗證人員之專業素養,並與在地新興農產業結合,具體拓展合作對象與服務項目,媒合學生就業機會,整合與活化各項資源,促進在地服務,以期提供東部地區優質的有機農產品驗證服務。
東華大學指出,花農擁有百年歷史,且是臺灣第一所農業技術專業學校,未來將視花農的需求,提供東華教學資源、集結跨領域師生團隊,協助並深化與花農的學術交流合作,以達成培育花蓮優秀人才之使命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