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全國原住民族雲端科展 線上決選 花農「作陶的人與陶器的溫度」獲銅熊獎 110.08.29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8月27日

全國原住民族雲端科展 線上決選 花農「作陶的人與陶器的溫度」獲銅熊獎

圖:花農參加全國原住民族雲端科展,實驗主題 「真『土』不怕火煉─作陶的人與陶器的溫度」榮獲銅熊獎。(花農提供)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農土木科及生機科一年級學生組隊參加「第十二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以實驗主題「真『土』不怕火煉|作陶的人與陶器的溫度」,榮獲高中組銅熊獎。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決選方式,各入圍優秀隊伍透過影片與視訊方式,展現其作品特色。本屆得獎名單已公布於網站,歡迎上網觀看。
 為了培育原住民族中小學生科學與資訊素養,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舉辦「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鼓勵學生結合在地部落文化素材及現代科學研究方法,發揮無限創意。今年特別增加高中組,讓孩子透過實驗與實作研究方式,深入了解原住民族文化與科學。本年度共計九十一組公私立高中及國中小學原住民學生與指導教師組隊報名參加,經線上初選、視訊複審程序,共有國小、國中、高中合計十五組隊伍入圍決賽。
 花農榮獲高中組銅熊獎,表現傑出。這次科展主題為「真『土』不怕火煉|作陶的人與陶器的溫度」,由何彥廷、彭錦元兩位老師指導,參賽學生有生機科林子廷、潘文勝,土木科翁振遠、傅敬友。
 何彥廷老師說明,參賽學生經過四、五個月的培訓、探究與試驗實作,藉由深入與阿美族耆老Kulas訪談,讓主題研究內涵包含傳統阿美陶的文化智慧與科學技術,並應用現代土木工程之材料試驗的探究方法,才完成這次關於阿美陶的專題研究計畫。
 這次能順利完成科展題目並獲獎,是花農跨科、跨領域的合作與嘗試,包含生機科與土木科學生合作,以及森林科提供實習場域等,加上老師及同學們的努力投入,才能榮獲佳績。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花農有相當比例的原住民同學,無論來自何種原生家庭,都會鼓勵他們,好好利用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努力求知,達到自己未來成功的目標。學校透過參賽的機會,以行政支援教學的原則,協調各科來協同指導教學,結合學校教學研究能量與部落耆老智慧,科學教育與文化智慧的應用,引導學生善用資訊科技的技術。以科學原理來擴展原住民文化跟傳統知識的運用,得到研究結果,讓大家進一步認識並尊重原住民族文化、生態環境與傳統生活智慧,有助原住民科學教育的發展與應用,以及採集保存原住民科學知識。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