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校史館 照片文物記錄歷史 110.04.18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4月18日

花農校史館 照片文物記錄歷史

圖:當時的畜牧獸醫科主任廖興同,一手規劃「南埔實習牧場」教學用地設施。(文:記者張小菁/圖:花農提供)

廖興同與廖海先後任教 「南埔實習牧場」串起父子二代情
◎國立花蓮高農校地廣大,約有一百四十八公頃,共分為三個校區:花蓮市建國路校本部有十七公頃,吉安鄉知卡宣公園附近有一座「南埔實習牧場」,佔地約十四公頃,由畜產保健科師生照顧,牧場裡養著水牛、羊、豬、雞、鴨、兔子、狗、貓等家禽家畜動物,做為學生實習使用。
  養殖水牛是花農創校以來的傳統,師生們每天都要負責將這些動物照顧好,尤其是水牛食量很大,要確保有夠的糧草供應。另外,在壽豐鄉有一塊約一百一十七公頃的林地,讓學生實習時有機會可以觀察野生動物。
  花農畜牧場有一段遷移的故事,民國七十三年花農接受教育部專款補助款一千萬元,及當時的省主席李登輝居中協調,以國防部當時空軍防空砲兵學校的土地,利用「以地易地」的方式,從現址的慈濟醫院原宮下牧場遷場至南埔。當時的畜牧獸醫科(現改為畜產保健科)主任廖興同,一手規劃畜牧大樓各項教學設施,民國七十四年正式落成啟用。
  南埔實習牧場串起父子兩代情,廖興同主任與他的兒子、現任花農學務主任廖海,父子兩人先後任教於花農,均為畜產保健科老師,奠定花農產學合一與技職教育的基礎。花農教師親子檔的還有土木科馬延齡老師,和他的女兒園藝科教師馬心沂。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