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安全宣導 / 交通安全宣導

 

校園安全宣導

~ 交通安全宣導 ~

影響交通安全的環節很多,基本上可由教育、工程與執法三方面來談,而其中「教育」是最基礎、最上游的一環······

    基本上防禦駕駛的理念,在於建立駕駛人的危機意識,並預為自己多保留一點安全空間和籌碼,以免自陷於危險的情境中。同樣的理念不僅適用於機動車輛駕駛人,亦適用於一般用路人。例如步行穿越馬路時,若不能確定眼前綠燈時間是否足夠穿越時,正確的作法是等待下一個綠燈,否則行至路中燈號變換,會使自己夾在來往車陣中進退兩難,相當危險;同樣地,駕駛車輛不搶黃燈也是類似的思維。

  防禦駕駛乃強調以人的認知為主軸的用路觀念,提醒駕駛人/用路人除了注意週遭狀況(如路口?雨天?)、勿違規侵犯他人外,更應從目視/耳聽的察覺,進一步認知並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意外之情境,進而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事故的一種駕駛/用路哲學。

  廣義的防禦駕駛觀念與應用範圍不僅僅限於車輛駕駛人,尚包括如機車騎士,行人等等所有用路人,由增進認知能力進而提昇交通安全。

    防衛性駕駛實際行為: 
(一)衣著應顏色鮮明(白色、黃色、紅色等,尤其晚間應使用反光材料為宜) 
(二)正確戴上安全帽(應認明安全帽上有正字標誌) 
(三)明確表示行駛動向(變換車道應打方向燈,利用後視鏡掌握後方行車動態,或輔以手勢明確將己車駕駛動態告知其他車輛) 
(四)勿超速行駛(複雜多變的交通狀況下,速度增加會降低駕駛人對於危險應變之反應能力) 
(五)與大型車輛保持適當間距(騎乘機車應盡量避免行駛於大型車輛旁邊,以防止大型車輛行駛時所產生的氣流或輪差造成死角而捲入;避免公車停靠時的擦撞) 
(六)交岔路口應減速(注意左、右方向車輛動態,確定可以安全通過時才行進) 
(七)與前行車保持安全的行車距離 
(八)勿酒後駕車(酒精成分使人身體穩定性降低,對速度、距離、道路狀況的判斷失衡)
(九)隨時做好停車的準備(對其他駕駛人或行人,應該隨時保持其發生交通違規的警覺性,在發生交通衝突點的時空因素下,需要放棄通行的優先權,甚至停止,以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上述資料引用自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防禦駕駛教戰手冊、車輛研資訊)

守護終身交通安全之好觀念

  • 交通安全第一守則

  「我看得見您,您看得見我,交通最安全」。

  • 交通安全第二守則

  「謹守安全空間—不作沒有絕對安全把握之交通行為」。

  • 交通安全第三守則

  「利他用路觀—不作妨礙他人安全與方便之交通行為」。

  • 交通安全第四守則

 「防衛兼顧的用路行為不作事故的製造者,也不成為無辜的事故受害者」。

上述資料引用自 第十一屆交通安全教育研討會 會議資料(交通大學 張立新 教授)

交通安全 參考資料

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應行注意事項

校園安全管理手冊 表3-4-2

車輛安全檢查 表

校園安全管理手冊 表3-6

交通安全管理檢核表

高中職學校

交通安全業務手冊

交通部公路總局

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

交通部公路總局

汽機車駕照筆試題庫下載

學生上、放學交通管理實施要點 

(本校規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