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科系簡介

本科沿革  歷年來教學成果  本科的特色  經營結構  未來展望

一、本科沿革                            

   (一)發展背景

       台灣農業職業學校教育自日據時代開辦,日本帝國當初對台灣地區的政策為「工業日本、農業台灣」,因此致力於台灣農業的發展,台灣農業的發展也就自此時紮下深厚的基礎。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時,政府頂著「以農業支持工業」的口號下普設農校,直至民國五十至六十年時,由於工業發展起步,農村勞力不足,也使得農業發展漸漸開始萎縮,此時農校大都開始轉型為工業學校或是農工合校的型態繼續經營,民國六十三年時,李登輝先生認為農業的發展應該不需要再以農業生產為主,農村裡欠缺的是經營管理人才,因此開辦農業經營科,農業經營科即是現在農業職業學校中農場經營科的前身。

   

  (二)沿革

  1.創建於日據時代,稱為「農林科」。

2.民國三十五至四十年台灣光復後改稱為「農藝科」。

3.配合政府農業發展政策,又於民國四十一、四十八及六十一年,分別更名為「綜合農業科」、「農藝科」及「農業經營科」。

4.民國六十三年時,李登輝先生認為農業的發展應該不需要再以農業生產為主,農村裡欠缺的是經營管理人才,因此於民國六十五年至今改稱為「農場經營科。」

二、歷年來教學成果

(一)目前服務於花蓮各地區農會之推廣人員約80%畢業於本科。
(二)本縣鄉鎮公所之農業技士,其中有50%以上曾就讀於本科。
(三)每年有5-10%投入農業生產的行列並加入「農業產銷班」成為核心農民。
(四)辦理產學合作,使企業單位與本科保持密切聯繫,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加入農產公司擔任技術人員。
(五)經常舉辦校外教學活動參觀農業試驗單位及農產公司,瞭解農業最新科技及農業企業化經營。

三、本科的特色

  本科的特色是以農業生產技術為基礎,學習經營管理為目標。農場實習課有農藝、園藝、禽畜生產、農業機械及各生產作業組,分別簡介如下:

(一)農藝實習

      栽培的作物包括有機良質米、食用玉米、 大豆、毛豆、台灣藜等糧食作物。 因應養生風潮興起,本科在特用作物方面栽培有薑黃、紫錐花、菊苣、蘆薈、艾草、仙草、魚腥草、刺五加、紫蘇、洛神葵...等具特殊功用之作物,從生產到餐桌,教導學生完整的產製過程。

(二)園藝實習

1、本科有自動控制溫室二棟及簡易溫室兩棟,以生產草花及高經濟價值花卉為主。
2、果樹栽培:實習農場栽培有珍珠芭樂、芭蕉、火龍果、文旦等經濟果樹供學生實習。

3、蔬菜栽培:共有九棟隧道式棚架供有機蔬菜之栽培。

(三)畜牧實習

1、禽畜飼養:雞舍一棟, 目前以飼養蛋雞為主。
2、可愛動物區:飼養鵝、鴨、狗等動物。

(四)農業機械實習:

學習操作及維修曳引機、中耕機、背負式割草機、乘坐式割草機、搬運車、高壓動力噴霧機、剪籬機、吹葉機等。

.經營結構方面,其調整方向為:

(一)將工商業企業化經營的理念導入農場經營,結合產、製、銷於一體,提高農產品的       競爭力。
(二)擴大經營規模,生產自動化,降低生產成本。
(三)改善農業經營環境及產銷體質。       

.未來展望

    為了配合市場的需要,本科積極發展休閒觀光農業,使農業邁向技術服務業,以提升農業的競爭力。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