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沿革

花農園藝科簡史

發展目標
1.

短程目標:充實園藝專業知識,訓練專業技能,培養勤勞負責之工作態度。

2.中程目標:

(1).以無毒栽培方式實作,培育產銷人才,並學習園藝治療概念,協助老人與弱勢團體輔助療育。
(2).取得園藝、造園景觀、測量丙級專業證照,加深專業技能,了解業界發展之趨勢。
(3).規劃成立造園乙級訓練場及檢定場,以培育造園專長人才。

3.長程目標:將專業知識學以致用,開拓就業市場,包括景觀維護、環境美化、園產品加工利用、花藝設計等相關的職場,另外如特殊教育、老人照護等園藝治療相關就業市場,同時鼓勵繼續深造,使學術更為專精。
 
教育目標
1.

培養具環保及生態平衡觀念之現代園藝基層幹部,授與園藝作物生產及利用之基本知能。

2.培養具備園藝生產、造園施工、加工利用、生態保育知能及技術之人才,授與園藝事業經營與管理之基礎認知,培養勤儉、積極及敬業之工作態度。
3.積極辦理向下(與國中合作技藝班、辦理職業試探)及向上(與大專院校發展伙伴關係),同時尋求產學合作,提供學生校外實務操作之機會,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4.培養學生取得園藝、造園景觀及測量專業證照,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及全國農科技藝競賽,專精技能,提升就業能力。
5.配合教務處開設升學模組課程,輔導學生升學,鼓勵繼續進修。
  
 本科特色
1.

配合精緻園藝的發展,因應社會需求,培育現代化科學基礎理論和應用技術之園藝人才 。

2.加強技術檢定,計有「園藝」、「造園施工」、「 測量」等三種。
3.以果樹、蔬菜 、花卉等主要課程,加強景觀造園在居住環境內外設計與運用之技能。
4.配合花蓮縣以休閒觀光立縣,作育花東地區之園藝及景觀造園專業,養成學生吃苦耐勞及學習態度佳之人才,符合社會就業市場的趨勢。

 

園藝科現況:

現有班級數三班;教師5人、技士1人,農技工1人,計7人,實習場地3公頃。                   

本科沿革

從民國六十一年九月起,本校園藝科從基礎教學著手,展開闢建園藝教學實習場的工作。從「作」中「學」、「學」中「作」的觀念中,師生共同努力向前推展。第一年我們開闢了一公畝地。

六十二年九月我們作第二階段的擴充,面積約達四公畝,將園藝四大部門:果樹、蔬菜、觀賞植物、造園分區其中。

六十三年母親節我們積極準備舉辦第一次的園藝教育展示會。

六十三年九月第三階段的擴充開始,我們的場地增加到八公畝,原有的簡易蔭棚因颱風吹倒而由學校撥款重建了一座水泥柱的蔭棚。

六十五年九月作第四階段的拓展,場地面積有一、五公頃,我們重新規劃配置,使更能配合教學及展示,利用地形地物發揮造園效果。

六十七年九月第五階段的擴充開始,這次我們檢討了六年來的得失,利用經驗作了詳盡的規劃,在農機科及土木科師生的大力支援下,展開墾整地、過河築橋的工作。

六十八年三月教育廳謝前廳長久華及省議會教育小組蒞校考察,甚表滿意與讚許,復經三科王前科長紹楨再作實地瞭解後,即核撥專款補助,充實了園藝科。

在六十八年五月積極著手進行美觀實用的溫室工程、水流美化工程、觀賞植物網室工程、蔓性植物展示長廊工程,至六十九月三月陸續完成。

六十九年六月教育部朱前部長淮森、教育廳施前廳長金池等長官在蔡前校長鶴年陪同之下蒞校訪視,應允完成本科理想目標,撥款興建園藝館。

七十年十二月完成第六階段擴充,興建人工湖及其周圍景觀。

七十一年興建完成園藝科館。

七十二年增設園藝科延長國教班。

八十一年接受花蓮市委託維護管理美崙山運動公園

八十二年至八十五年於園藝科屋頂搭建溫室與翠遷蘭園產學合作生產石斛蘭及文心蘭。

八十四年起加強和國中之合作,配合本校實習處每年均成立『國中技藝班』,參與國中技藝班之教育工作。

九十年成立『造園施工丙級證照』檢定場,提供學生造園實習及考照訓練,提升本科之教學品質並提供東部地區造園業者考證或職訓使用。

九十一年迄今承辦勞委會中部辦公委辦『園藝』及『造園施工』丙級技術士檢定作業。

九十一年九十二年 承辦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北區職訓中心-景觀造園施工班 課程

九十一年至九十三年與花蓮師院『中特班』開設『園藝丙級』訓練班。

九十二年起與花蓮看守所合作,成立『園藝訓練班』,培育收容人第二專長。

九十三年配合職訓局開設『花藝』班,輔導待業社會人士第二專長,加強與產業間之聯繫。

九十四年九十五年執行:教育部高中職社區化專案計劃,計劃名稱:花蓮社區綠色教學園區發展計畫。內容包括:植物標本區、玫瑰園區、蝴蝶谷、果樹標本園區、(香草)植物利用系列研習、園區整建工程等,為期兩年之計劃,目前部份工程已經完工,部份工程及研習尚在進行。

九十五年起與花蓮醫院合作『園藝治療課程』,協助精神病院友進行園藝工作及院區綠美化,課程成果豐碩。持續與花蓮看守所合作-園藝治療課程(93年開始)

九十五年為貫徹學年學分制實施,配合學校中、長程計畫及發展學校特色,實施高職暫行課程綱要(九五暫綱)。

九十六年持續推動綠色教學園區之概念,並對外進行服務活動,計有"花蓮善牧中心飛炫屋生活園藝班",提供高關懷青少年園藝課程,使學生更珍惜週遭事物。花蓮火車站景觀計劃、花蓮縣知卡宣森林公園植栽景觀委託規劃、蝴蝶生態館計劃完成;同年並榮獲96年行政院環保暑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學生組甲等的榮譽。協助北昌國小綠美化。協助花蓮火車站綠美化。

九十七年持續執行高中職優質化計劃「種苗生產作業建置計劃」玫瑰園區,玫瑰園區收集230種玫瑰品種,提供專題研究課程與園藝丙級訓練使用。

九十七年陳思元榮獲97年全國技能競賽花藝組北區初賽第4名。

承辦九十七年農科技藝競賽並榮獲園藝職種第16名(吳芮瑤同學);造園景觀職種第2名金手獎(謝孟倫同學)及第8名(洪岳銘同學)。

九十八年門諾醫院--原住民希望工程-園藝職類訓練課程 。

九十八年謝孟倫+洪岳銘同學榮獲98年全國技能競賽造園景觀施工職組北區初賽第3名;許智新+謝仁壽老師第1名。

參加九十八年農科技藝競賽榮獲園藝職種第10名(楊雨同學);造園景觀職種第11名(李菡茂同學)。

九十九年 李菡茂+陳逸軒同學榮獲99年全國技能競賽造園景觀施工職組北區初賽金牌。

九十七、九十九年與芥菜種會主牧安養護中心合作『園藝治療─老人安養生活服務方案』,透過園藝活動增進老人自信心與改善人際關係,進而改變身體狀況達到輔助療育的目的。

九十八年與花蓮門諾醫院合作,成立『原住民希望工程』園藝職類訓練班,培訓園藝丙級技術士課程。

九十八年與中華民國勞動災害防治協會辦理『造園景觀技術士檢定輔導班』。

九十八年教育部充實教學設備計畫(計畫名稱:區域產業特色教學計畫),採購實習機具設備,並於造園施工場裝設省電照明設備,改善造園景觀實習庭園,舖設無障礙步道、改善綠廊棚架。

九十九年至一O二年獲教育部優質計畫補助(計畫名稱:五感香草體驗教學園區),建立五感香草體驗教學園區,設立園區導覽解說牌及植物識別牌,研發香草利用實習產品,辦理師生及社區教師園藝治療、香草利用、繁殖技術等研習,聘請產業界專業人士蒞校指導,提升專業技能。

參加九十九年農科技藝競賽榮獲園藝職種第16名(張夢緹同學)。

參加一OO年農科技藝競賽榮獲造園景觀職種第16名(張瀠心同學)。

O一年、一O二年與宜蘭縣職業技能推廣協會辦理『園藝技術士檢定輔導班』及『造園景觀技術士檢定輔導班』。

O一年辦理『花現花農-園藝科優質計畫成果展暨花蓮縣蘭藝協會秋季蘭展』,結合產官學界之資源,開放全校師生、校友及社區民眾參訪,並安排一系列導覽及實作DIY課程,完成另類創舉。

O二年獲教育部優質計畫補助(計畫名稱:綠生活文化園區),成立造園乙級檢定訓練場,辦理造園乙級檢定教師研習,聘請產業界專業人士蒞校指導,並安排花藝選手赴產業界培訓,提升專業技能。

參加一O二年農科技藝競賽榮獲園藝職種第12名(湯婷晴同學)、第15名(黃沛璇同學);造園景觀職種第7名(邱煜閔同學)。

O三年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辦理『農民學院入門訓練-園藝班』,與黎明教養院合作辦理『身心障礙者經濟自立技能園藝培訓班』,培養園藝人才。

0四學年度全國農科技藝競賽榮獲園藝職種優勝、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初賽,三園林資捷、江柏蒝同學,二園謝皓瑋、王加恩同學分別榮獲造園景觀職種第五名及佳作當年全國賽榮獲佳作。

一0五學全國技能競賽造園景觀職種,謝皓瑋、王加恩同學榮獲北區初賽冠軍、花藝職種三園陳沁熒北區第五名。畢業校友林資捷、江柏蒝同學返校培訓,榮獲南區冠軍。並榮獲全國賽榮獲全國金牌(林資捷、江柏蒝)及佳作(謝皓瑋、王加恩)的佳績。 

0六學年全國農科技藝競賽榮獲園藝職種優勝第13(李昱達同學)。全國技能競賽造園景觀職種,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造園景觀職種及花藝職種全壘打,所有參賽選手皆獲取佳績,並於8月參加國手的選拔。造園職種第五名二園蔡恩曄+謝智瑋同學、佳作陳惠娟+吳映航。花藝職種第五名賴淇萱同學。 

0七學年全國農科技藝競賽榮獲園藝職種優勝第13(李昱德同學)及造園職種優勝第13(蔡恩曄同學)。榮獲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國內短期庭園競賽『創意陽台景觀競賽』佳作。(參賽人員畢業校友林資捷、江柏蒝及三園蔡恩曄、謝智瑋同學。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造園景觀職種榮獲第二名三園蔡恩曄+謝智瑋同學及佳作二園張芯雅+鄭穎穎同學。蔡曄恩蔡並9月榮獲全國賽銅牌。

一0八學年50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武吉仰望+蔣仲翰同學榮獲造園景觀職種冠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