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安全宣導 / 校園安全宣導

校園安全宣導
  學校是百年樹人的園地,有安全的校園,師生才能專心地教與學。「沒有安全的學校,學習就不可能發生」(Ronald, 2007)。任何在校園裡所發生的傷害,不僅僅影響個人安全,也會阻礙教學過程,進而影響學校本身以及鄰近社區的安全(Henry,2000)。在美國教改運動「No Child Left Behind 」(2002)中,明文揭示學校必須提供學子安全的學習場所。

  目前在校園安全工作上雖已具有一定的水準,但多一份準備就少一分災害,為了防範未然,力求在教育環境設施上達到準確的安全境地,以確保人、事、時、地、物的安全無虞,進行事前的安全檢查成為最基本的必要措施。因此所謂校園安全管理,乃是針對學教實施學活動所需的各項設施、場所、器材設備等項目,以及門禁管制、活動進行等,實施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採取適當的措施,隨時予以改善,期使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和其所造成的傷害減至最低程度,以提升教育品質,奠定幸福安全的基礎。

  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很多,包括自然災變,如風災、水災、地震等;以及人為災變,如火災、核能災變、化學災變、暴力等。各項災變又具不確定性、複雜性、時機迫切和資訊不全等四個特點,因此其對公共安全所帶來的威脅,是眾人可以想像得到的。而在學校方面,因為相關人員對於意外事件的不熟悉,以及欠缺處理的經驗,故急需建立安全管理的制度;另一般師生對於人為技術或自然的災變認識不夠,當發生重大意外災害時,相當依賴其他政府機關的專業判斷,如此才能對於校園安全的處理網絡也多一分的依賴和信任,例如美國NSSC (National School Safety Center, 1984)就提供各國中小校園安全的原則以及評鑑,因此,校園安全管理對於當前學校教育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上述資料引用自 教育部頒「國民中小學校園安全管理手冊

校園安全管理手冊 - 附表
 
校園安全 檢核表
 
校園安全 參考資料
 

友站連結

 

 
地震避難疏散參考程序
人為生活災害及防救參考程序
颱洪避難參考程序
海嘯避難參考程序
家庭防災卡填寫範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