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安全宣導 / 反詐騙宣導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署刑事局檢舉詐欺車手專區

165反詐騙宣教網法務部宣教網

校園安全宣導

~ 反詐騙宣導 ~

※ 「防詐騙十九招」 ※

一、詐騙第一招(結怨恐嚇):以電話恐嚇被害人,佯稱其為四海幫或其他幫派成員。因貴子弟與人結怨,對方請其出來擺平,並向您索取費用。如果不從,將對貴子弟斷手斷腳,或對家人不利,常陳述您家庭成員份子、住址等資料,以取得您的信任並使您心生畏懼,達成匯款詐財。

二、詐騙第二招(金融卡密碼外洩):以財政部(或郵局)等相關公務機關之名義發出簡訊,通知您的金融卡資料遭盜用,要求您速撥指定之電話號碼,要您持提款卡至提款機依其指示更改密碼,誤導您將存款轉至歹徒人頭帳戶而受騙。

三、詐騙第三招(破案更改密碼):佯稱是警察機關人員,因破獲金融卡偽卡集團,要求確認您(被害人)之帳戶密碼,請您提供金融帳號密碼;或要求您持提款卡依其指示更改金融卡密碼(其實是誤導您匯出款項),進而製作偽卡或達到詐財之目的。

四、詐騙第四招(親友急需用錢):以許久未聯絡之親友同學…等名義,用電話與您聯絡,佯稱各種急難需用錢,請您匯錢至其人頭帳戶,事後便失去音訊,達成詐財之目的。

五、詐騙第五招(退稅支票遭退):以電話佯稱國稅局人員,聲稱您的退稅支票被郵局退件,要求您持提款卡至提款機依其操作,完成退稅手續,使您誤將存款轉入歹徒人頭戶中。

六、詐騙第六招(刮刮樂詐騙):以郵件通知中獎,並留有所謂公證律師電話(其實是集團成員所扮)取得您信任。當您與其聯絡,便以加入會員、認股費、律師費、稅金…等各種名義要求您匯款,使您上當。

七、詐騙第七招(手機簡訊中獎):此為刮刮樂詐騙翻版,將中獎通知改以手機簡訊傳送,要求您至提款機前操作轉入獎金,或匯出繳納稅金,因而受騙。

八、詐騙第八招(退費詐騙):以國稅局、勞保局、中華電信公司…等單位名義,電話聯絡您,聲稱有一筆退費款項。請您依其指示持提款卡至提款機前操作,辦理退費手續。

九、詐騙第九招(SARS防疫補助):假冒衛生局人員,要發放防疫隔離補助金五仟元,依其指示持提款卡至提款機前操作,辦理補助金發放事宜,而騙取您的存款。

十、詐騙第十招(期貨詐騙):詐騙集團化身期貨操作公司,打出「免經驗、可兼職」對外吸收員工,要求員工「做業績」,先拿錢出來交給公司代為操作,事後佯稱投資失利,騙取求職者積蓄。

十一、詐騙第十一招(信用貸款):利用報紙廣告或夾報廣告,辦理信用貸款,以要先投保信用險、律師公證費…等名義要求您先匯款。如果您發現有異狀要求終止契約,辦理退費,歹徒便稱您要先支付一筆違約金,揚言否則請律師提出告訴,利用對司法程序不瞭解及畏懼再度受騙。

十二、詐騙第十二招(家庭代工):於報紙媒體刊登家庭代工廣告,詐騙集團以口罩、佛珠、塑膠花、香水、郵貼等家庭代工為由,要求先支付保證金、器材費、折損費…等名義匯款。

十三、詐騙第十三招(色情廣告):以媒介色情或召妓,稱聲以匯款方式付款,要求先付費,付完費用卻無女子出現賣淫交易;或以護膚刊登廣告,要求加入會員可享VIP級特別()服務,當您繳納高額之入會費後,卻無所聲稱之服務,始知受騙。

十四、詐騙第十四招(求職陷阱):以應徵司機或牛郎為由刊登廣告,聯絡應徵後,聲稱需先繳納治裝費、保證金、租車費、伴遊費…等,有時還會把應徵者車輛騙走。

十五、詐騙第十五招(網路購物):於網路刊登販賣物品訊息,當您匯款後,事隔多日卻未收到商品;或以貨到付款方式交易,付款領取包裹後,內容物有可能是舊報紙等廢物,成了冤大頭!

十六、詐騙第十六招(檢查電表):利用白天年輕人上班,家中僅剩老人家進行詐騙。佯稱台電人員或瓦斯公司人員,並快速出示假識別證,在未辨識完成立即收回。聲稱為您府上檢查電表、或瓦斯管線,作勢檢查完後,要求需收取費用,甚至騙取老人家之提款卡(或存簿)及密碼進行盜領,獲取不法利益。

十七、詐騙第十七招(發函詐騙):以 VISA 國際組織或律師事務所名義,並模仿公務機關公文格式發函。通知您於抽獎活動抽中免費刷卡金,但需繳納一定比例手續費。並附有律師公證函,函中蓋有關防、簽字章、私章及簽名煞有其事,以取得您的信任。

十八、詐騙第十八招(話費詐騙):歹徒傳送 找你好久都找不到, 有空回個電話吧! 02-09 *****  類似簡訊。當您撥通此一電話時,對方會以各種名義藉故拖延。0209開頭是高額計費電話,歹徒會故意在0209間加-讓您誤認為台北的電話,而撥打上當。

十九、詐騙第十九招 (假冒師長):歹徒先以「學校訓育組長」或其他師長名義通知家長,表示子女未到校上課;稍後即以電話聲稱小孩已遭綁架,如不立即匯款,將對小孩不利。

如您接獲聲稱貴子弟已遭人綁架或發生任何意外之電話通知時,請採取以下措施:

,聽清楚這個電話說什麼?是否有以上關鍵字?

,聽完後,立刻掛斷這通電話不讓歹徒繼續操控情緒。

,快撥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發現任何可疑亦可隨時向本校查詢,切勿依歹徒指示匯款,以免被騙。

                     

附件:各級學校遭恐嚇詐欺處理作業流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