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餐飲科簡介

一、沿革

 本科設立於民國53年,原為農村家事科,在77年改為農村家政科,而為了符合時代的潮流及新課程之實施,於89年轉行為餐飲管理科 。
 
 

二、師資陣容介紹

 賴惠君老師實踐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餐飲),慈濟大學研究所進修中,中餐乙級、烘焙丙級、西餐丙級、餐旅服務丙級、飲料調製丙、英語領隊、華語導遊。

 

 張雅芳老師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具有中餐烹調-葷食乙級中餐烹調-素食乙級飲料調製-調酒乙級、中式麵食加工-酥油皮、糕漿皮類丙級烘焙食品-麵包丙級餐旅服務丙級中式米食加工-米粒米漿型中式米食加工-米粒一般將團型丙級西餐烹調丙級飲料調製亞洲咖啡認證種子教師資格WEST LEVE 1丙級華語領隊華語導遊。

 

 

饒美英老師畢業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幼兒教育科,通過 調酒丙級技術士檢定,中式米食丙級技術士檢定。

 

 

林志豪老師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具有飲料調製乙級、中餐烹調丙級、西餐烹調丙級、西點烘焙-麵包丙級、調酒丙級、餐旅服務丙級、華語導遊人員、華語領隊人員、外語導遊人員(英語)、外語領隊人員(英語)、國民旅遊領團人員、國際禮儀乙級、會議展覽服務人員、國內遊程規劃師等專業證照。

 

三、設備方面

 在急遽變遷的社會中,為因應時代的潮流及需要,本科也積極的闢建增設專業教室或專業設備,目前本科擁有
 
()三樓:餐旅服務教室一間,內有現代化的新穎設備,同學們的精心作品,便在此完成。
 
()二樓:烘焙教室,香Q口感、澎鬆迷人的蛋糕與酥脆的各式小餅乾,就在老師的教學與同學們的認真操作下出爐了,你要不要也來一份呢?
()

二樓飲料調製教室:設置有專業義式咖啡機可供義式咖啡拿鐵、卡布其諾等奶泡拉花式製作;亦有濾泡式、手沖與虹吸式咖啡杯具器皿,也有專業級冰沙機可以學習製作各式冰沙、果汁,還有茶類的沖煮等應有盡有。


 

()一樓中餐教室:為丙級烹調技術士檢定之國家級考場。
(五)一樓西餐教室:共有六組爐檯,每組設置有四口爐,並設有專業明火烤爐及一系列西餐廚房專業鍋具與烹調用具。
 
  
 

四、專業教育及技能學習

 職業教育中大家都相信身懷一技勝過家財萬貫,因此在專業的領域中,我們強調理論與實際並重如:在餐飲科方面除了除了正常上課外還加強有
 
()中餐與餐旅服務的技術士檢定考試,大多數的同學皆能於在學期間通過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檢定。
 
()舉辦餐會研習,不定期的研習邀請了名師授課以充實師生在專業的內涵與技能,如蔬果切雕,看一刀一刀一雕之下充實著藝術的美感,而烘焙蛋糕的擠花技巧也在專業教師的巧手之下,玫瑰花或小動物忽而形成…
()舉辦各項餐會,名教育家杜威先生所提倡的由做中學在本科獲得深深的體會,如:宴會中的小茶點、中式點心,實習課程裡的伴手禮與飲料調製中所製作呈現的各式果汁調飲,無一不在親師座談會、園遊會或招待貴賓時做為呈現。
()參觀活動,為了補救學校設備及教學上的不足因此與本地的大飯店有教學上的互動,如:美侖大飯店、翰品與遠雄悅來飯店等學習參觀,更奠定了餐飲專業的基礎。除了專業知識及技能學習以外,在生活品德的教育學習外本科還成立餐飲科協會由同學們互相推選出來的幹部,各司其職由同學主動策劃專業的各科活動及比賽如 ﹔科集會迎新與送舊、聖誕節科館佈置比賽、母親節卡片的設計比賽、親師座談會、鮭魚返鄉等。透過小型的組織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辦事與待人接物之能力。
()

本科身為花東地區有關餐飲類科最基層學校的我們,身負有推廣餐飲教育的使命!因此除本科正規三班之外,協助國中技藝班與專班餐飲製作教學,將本科之資源最大化。除此之外,辦理在校生中餐烹調技術檢定與餐飲服務技術士技能檢定。受惠花蓮學子免於舟車勞頓!

感恩處處有貴人,本科深信著;抱持著感恩之心,知福惜福並再造福。方為學生之福、學校所幸。
 

五、教育特色

()加強專業技能,與業界常保聯繫,引入業界師資代入最新最符合商業性之產品製作能力。
 
()培育地方特色之專業人才,善用在地食材與文化特色,發想與建構產品之製作。
 
()適性揚才的培育學生,身教其服務熱忱與懷抱感恩之心。
 
()勞動教育:培育學生艱苦耐勞的精神。
 
()科學會幹部:培養學生待人處理之能力。
 
()科學會:訓練學生辦事才幹及自治能力。
 
  
  
 
 
  

   餐飲是人生大事,也是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需求。餐飲的發展不僅悠關餐飲業的榮枯,也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其重要性當然不可言喻。

    餐飲業自古以來就是競爭競烈的產業,業者必須不斷改良產品,創新經營方式,以求生存。所以餐飲業雖是最古老的產業之一,但其發展卻能與時並進,不但一點也沒有老態龍鐘的模樣,反而一如新興產業一樣,充滿著熱情與活力,甚至走在時代的尖端,不斷創新,引領時代的風潮。

   可以相信的是,隨著時代的進步,餐飲業將會更蓬勃的發展,並以更創新、更多元、更精緻的服務品質,本科之教學目標配合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世界文化的交流,讓餐飲業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時代。但新時代帶來新契機,卻也帶來了新的挑戰。面對更劇烈的環境變動,餐飲業必定遭遇新的衝擊與困難!如何掌握契機,克服危機,正是「餐飲管理人」施展魔法,展現神奇力量的絕佳機會。

    
    結語:我們相信學習也是一種獎勵,因此我們讓學生不斷的學習,希望餐飲科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肯定!也希望學生將來能夠適應社會,在職場上則是稱職的社會人也期盼加入我們行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