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歷史建築「花農舊校長宿舍」身世新發現 110.09.13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9月12日

歷史建築「花農舊校長宿舍」身世新發現

圖:歷史建築「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舊校長宿舍」不只工藝價值珍貴,更牽繫花蓮重要人物福井公的身世,但目前屋況不佳,急需全面修復。(記者謝宗璋/攝)

原是日人福井公起造的私宅 戰後省府接收才撥由校方管理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縣歷史建築「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舊校長宿舍」身世新發現!原來最早是八十四年前由日治時期花蓮現代化、公共事業重要推手福井公起造的私宅,戰後才由該校接收管理。花蓮縣文化局去年九月委託范綱城建築師事務所執行修復再利用計畫,十一日特別在福井公逝世八十週年舉辦成果說明會,首度揭秘這個身世之謎。
花蓮高農舊校長宿舍今址為花蓮市林森路二六○號,由於主建物為獨棟木造高級日式建築,常年供為校長宿舍,深具地方與該校歷史價值,民國一○七年六月十二日由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由該校管理。該事務所表示,歷經近一年從有限的舊地圖、老照片、地籍資料等文獻和訪談發現,該建物在成為花農校長宿舍前,係為日治時期日人福井公起造的私宅建築。
福井公於一九三五年創立為民間服務的金融機構「保證責任有終建築信用買賣利用組合」,據當時報載「事務所暫時置于福井氏宅」,登記地址為「花蓮港街筑紫通三番戶」。後於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二日遷址於「花蓮港街舊新港街百四番戶」(今花蓮市林森路近尚志橋處),據舊地圖顯示其上有兩棟宅邸,推測應為一九三七年竣工。
從地理區位來看,建物所在地位於日人精神核心「花蓮港神社」表參道旁,毗鄰政商名流住宅區域。後來北棟一九四○年轉手由福井公前同事、花蓮港鐵道部交通手進吉彥購入;南棟在他隔年逝世後由長孫女福井壽美子繼承。
戰後臺灣省政府日產處理委員會接管所有日方在臺資產,這兩棟宅邸由花蓮縣政府接收,南棟於三十五年由鐵路管理委員會(臺鐵局前身)代管,作為鐵道招待所,可惜後已拆除不存;北棟則於四十三年配發給花蓮農校管理,作為校長宿舍,後歷經不同使用人需求,細部增改建,作為時代流轉的見證。
該事務所指出,全屋格局並非方正而是採「雁行型」,從建築格局多轉角可知其造價不斐,每一房間都有外開窗以增加採光、通風和景觀;屬招待用途的房間佔多數,中繼空間如緣側、走廊、表玄關等次多,儲藏空間更僅佔百分之五,甚至原樣並無浴室、廚房,推測非一般住宅,而是高級獨棟的日式招待所或辦公廳舍。
論其工藝特色,入口屋頂為入母屋形式,卻是雙曲面箕甲;屋瓦採日人因應臺灣颱風氣候設計的「上瀧式」改良理想瓦;架高地板基礎並非磚造束石,而是地坪混凝土並以束木架高木地板,在臺灣的日式木造建築較為罕見;此外,後方增建加強磚造的防颱室反映當地氣候特色,且竟是出自操刀「陽明山中山樓」的臺灣建築名家修澤蘭的澤群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自從八十四年最後一位校長蔡鶴年搬離後,近廿年來都閒置無人使用,建築條件每況愈下,甚至在遭宵小侵入支解撐起屋頂的四方樑柱後,傾斜更嚴重,加上白蟻、濕氣危害和多年颱風、地震損壞,校方近年雖二度進行緊急支撐工程但僅能勉強維持,仍需儘速全面修復。該校幹事劉仲達表示明年將爭取中央經費進行規劃設計,並朝修復再利用邁進;該事務所也建議未來修復後規劃為文史展示、餐飲販售等空間。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