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科技繁星 花農2人錄取國立臺科大 110.05.14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5月14日

科技繁星 花農2人錄取國立臺科大

圖:科技繁星放榜,花農沈緯綸、陳仁安錄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成為準大學生。

沈緯綸由阿嬤拉拔長大 努力上進、陳仁安隔代教養 拚出好成績

記者張小菁/報導  

 一一○年大學科技繁星推甄放榜,國立花蓮高農生物產業機電科沈緯綸同學及資料處理科陳仁安同學雙雙錄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提前成為準大學生。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今年度透過繁星計畫,花農已經有七位學生錄取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校系。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這些錄取國立大學的同學,當初入學的國中會考成績不甚理想,但是經過高中三年老師們的悉心栽培與陪伴,總算突破困境,如今在升學方面有高人一等的成就,同學們能夠堅定心志、努力向上翻轉人生讓人動容。

 生物產業機電科許凱棟主任說,錄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沈緯綸同學,從小由阿嬤一人獨力辛苦的拉拔長大,由於母親沒有結婚,在沈緯綸出生沒多久後就到外縣市工作,鮮少有見面的機會,家中的經濟來源主要依靠過世外公的半俸退休金勉強支撐著,國小畢業後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選擇就讀有三餐及住宿補助的化仁國中足球隊就讀。

 國中時期就讀的是體育班,課業壓力比較小但體力上的負荷可見一斑,在入學花農之前,沈緯綸會考成績只有5B,還算普通。  

 沈緯綸曾在國中的職業試探時來到花農參訪,加上對足球的熱忱以及對於機械與控制方面的興趣,因此當時心中的第一志願就是花農生物產業機電科。  

 沈緯綸最喜歡的課程有氣壓迴路設計及機電整合,可以運用老師所教的基本知識加上自己的理解創造出不同的迴路設計及程式打法,是個活潑且有趣的課程也是技藝競賽的核心項目。  

 沈緯綸說,在花農三年收穫滿滿,有李文財教練和林義龍教練的帶領,拿到高中足球聯賽總冠軍,還有許凱棟主任和黃俊霖主任等科上老師的專業指導下,考取乙、丙級證照與技藝競賽全國第六名,能有那麼好的成績,都歸功於辛苦的老師以及教練們的指導和付出,才有今天亮眼的成績。  

 陳仁安同學表示,自己成長於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國中便去北部求學,國中參加了田徑隊,晚上補習也沒甚麼精神,最終會考成績只有5B,由於錯失免試入學機會,花蓮許多學校都招生額滿了,最終選擇花農,純粹是因為國立學校的關係。  

 陳仁安從小就是隔代教養,高中三年家人很希望自己能出人頭地,並時時刻刻叮囑他不要放棄課業,畢竟書再怎麼讀都還是自己的,希望能拚個國立大學,當時也抱著不想被人看不起的心態,因此努力堅持了五個學期班上的第一名。

 陳仁安自認不是甚麼資優生,只不過是個不斷迫使自己進步再進步的苦讀生,個人覺得掌握時間極為重要,把那些瑣碎的時間拿來練證照、參加校內外競賽及爭取志工時數這些額外的表現也有相對的加分,慶幸的是三年也取得蠻多獎學金,大大減輕家裡的負擔。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揚沈緯綸等七位考取科大的同學,在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後,逐漸找到自己人生方向,因為不輕言放棄的個性,扭轉原本學習成就低落的學業,如今如願考取頂尖大學,實在令人欣慰。  花農除了繁星計畫的喜訊外,也有同學透過如技優甄審、繁星計畫、甄審入學、原住民公費生、登記分發等各種升學管道,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四十位學生錄取國立大學。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