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建校百年 微電影縮影歷史 110.04.09 更生日報之報導

2021年04月09日

花農建校百年 微電影縮影歷史

圖:校友會特別邀請高齡八十六歲、花農老校友賴(右)永松擔任微電影男主角。(花農校友會提供)

86歲學長賴永松擔任男主角 從泛黃照片演繹學校變遷 4/17歡迎校友回娘家
記者張小菁/報導
 今年欣逢國立花蓮高農創校一百年校慶,為慶祝全國第一所農業學校建校一百週年,花農校友會在理事長包念華的策劃下,特別拍攝一部「花農百年 世紀躍升」微電影,將花農百年校史濃縮在三分半鐘的形象影片中,於四月十七日校慶前夕對外發表,希望藉此引起共鳴,讓社會大眾以及所有花農歷屆校友們,屆時以歡喜的心情,共同見證參與花農一百歲生日。
全國第一所農業學校
 包念華理事長表示,為了迎接花農百年校慶,校友會從去年開始著手進行校慶系列活動籌辦事項,可說是全體總動員,再配合學校行政作業,希望能夠將百年校慶系列活動盡善盡美呈現,讓大家能再次認識國立花蓮高農,全國第一所農業學校的故事。
 在這部「花農百年 世紀躍升」微電影中,花農校友會特別邀請到現在高齡八十六歲、花農第十屆林科畢業的大學長賴永松擔任影片最佳男主角,他飾演拿著一張泛黃老照片,回到花蓮尋根的老人。老人家從花蓮火車站出發,四處詢問照片中的地址,但是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照片裡的學校在哪裡,後來遇上三位熱心的年輕學子,在學生的陪伴下,一群人走過花農一百年校史中曾經遷移過的幾處地點,包括最初民國十年創校的「花蓮港街立簡易農業學校」,也就是現在的明禮國小;民國十七年遷移到花蓮舊新港街,是現今的明義國小;民國二十年又遷移到吉安鄉吉野區簿村,現今的防空學校舊址;民國三十一年學校更名為「花蓮港廳立農林學校」,當時遷移到現在花蓮市建國路一六一號校址至今。
 影片中一群人歡喜的進入花農,老人家也在年輕學子的簇擁下,開心的為母校一百歲生日慶生,此時彷彿時光倒流,老人家再次回到那個年輕、自信、充滿活力的少年人,在花農校園裡度過最精彩的學習歲月。
賴永松曾跟隨農耕隊到非洲
 男主角賴永松是花農第十屆校友,民國四十四年畢業,他曾經跟隨國家的農耕隊伍到非洲薩伊共和國,從事農業技術外交工作。包念華指出,一九五○年代,台灣為爭取國際友好合作關係,國家號召具有農業專長的年輕人參與農耕隊,前往第三世界國家進行農業輔導工作。一九五九年我國首批農業技術團在美國政府經費支持下前往越南西貢(現胡志明市),開啟我國參與國際援助之先河。
 包念華說,由於花農當年是國內第一所農林學校,因此,有許多優秀的農校學生或是畢業生加入農耕隊伍,前往非洲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開荒闢地,真槍實戰的與土地農作奮戰,技術配合外交,爭取非洲國家的支持,這就是「外交下鄉、農業出洋」政策。像賴永松這樣參與農耕隊的花農師生大約有近百人,可說是最佳的「草根大使」。
轉型變革多達十六次
 在「花農百年 世紀躍升」微電影中可以看見花農創校百年的過程,期間隨著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的轉型變革多達十六次,但始終不變的是為國家社會培育一流頂尖的農業人才,創校百年累積無數傲人的辦學佳績,如今成為技職體系的標竿學校。
 花農校友會希望藉由這支微電影,透過校友回娘家的尋根之旅,以及與年輕世代的互動、碰撞出火花、薪火相傳,凝聚花農校友的向心力,讓社會大眾再次認識花農的好,歡迎校友們四月十七日踴躍回到母校參與百年校慶活動。相信有了大家的祝福與支持,對所有花農人來說,是彌足珍貴的生日禮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