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農參加109年度全國農業類科技藝競賽,榮獲2座金手獎、5座優勝 109.11.24 更生日報即時報導

2020年11月24日

花農參加109年度全國農業類科技藝競賽,榮獲2座金手獎、5座優勝

 

花農參加109年度全國農業類科技藝競賽,榮獲2座金手獎、5座優勝

即時新聞/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農參加一○九年度全國農業類科技藝競賽,總計榮獲兩座金手獎、五座優勝。其中,高三學生吳彥廷榮獲農場經營職種全國金手獎第一名;吳姿億同學榮獲食品加工職種全國金手獎第三名、另一名張弘翰同學榮獲食品加工職種全國優勝第十二名,合計榮獲食品加工團體組第一名,破花農百年校史紀錄。

一○九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陸續展開,農業類賽事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國立興大附農舉行,來自全國三十所農業類科學校、二百六十三名選手齊聚一堂,共同角逐農場經營、園藝、造園景觀、森林、畜產保健、生物產業機電、農業機械、食品加工、食品檢驗分析等九個職種的最高榮譽「金手獎」殊榮。

花農今年推派優秀選手參賽,獲獎者有農埸經營職種全國第一名金手獎吳彥廷同學,指導老師邱美雲、謝俊堂主任。食品加工職種全國第三名金手獎吳姿億同學,另一名張弘翰同學則榮獲食品加工全國優勝第十二名,兩位同學的指導老師李宜珊、黃月花老師。森林職種全國優勝第七名劉柏宏同學,指導老師楊逸晴主任、留嘉豪老師。森林職種全國優勝第八名孫仲瑋同學,指導老師李文正老師、謝仁壽老師。畜保保健職種全國優勝第十五名徐凡鈞同學,指導老師張郁潔組長、李佩昭主任。生物產業機電職種優勝第六名沈緯綸同學,指導老師許凱棟主任、黃俊霖主任。其中在團體賽方面,食品加工職種榮獲團體組第一名,農埸經營職種榮獲團體獎第三名。

實習處林政仁主任指出,近年來學校不斷引進業界資源,促進產學合作,透過優質化與均質化、遴聘業界師資協同教學等計畫,開創師生視野,並辦理各種校內外技藝競賽及展演活動提供學生展現多元學習成果的舞台,奠定良好的專業知能基礎,得獎即是對選手最重要之肯定。

農場經營科主任謝俊堂表示,此次技藝競賽術科測驗包含作物識別、作物病蟲害識別、中耕管理機操作、整地、作畦、播種等,都是極具操作難度的競賽項目,榮獲金手獎第一名的吳彥廷同學卻能在短時間內,非常細微且正確的判別出所有的實物辨識,相當不容易。

吳彥廷畢業於自強國中,國中時期曾參加花農舉辦的職業試探,從此對農場經營科深感興趣。如今他榮獲農場經營職種全國金手獎第一名,已取得保送國立大學相關科系的資格,吳彥廷自我期許將來能朝向農業專業領域發展。

花農食品加工科李宜珊老師表示,在食品加工職種的術科測驗項目中,分別有烘焙、麵食、畜產、漁產、果蔬加工等項目,參賽選手這次抽種的題目是布丁螺旋甜麵包和發糕,挑戰度相當高,尤其是麵包類因為要發酵、操作時間很長,因此已經有五十年未出現在技藝競賽術科考題中,但今年卻意外成為考題之一,參賽選手必須在短短三小時內完成作品。

另一個考題是發糕,指導老師黃月花表示,發糕製作更是大魔王考題,一翻兩瞪眼,好壞立判,但所幸這次榮獲食品加工職種全國第三名金手獎的吳姿億同學,和榮獲優勝第十二名的張弘翰同學,兩人在賽前多次針對發糕反覆練習,克服所有疑難雜症,在比賽中完美呈現作品。

在李宜珊老師眼中,吳姿億是一位自我要求完美學生,她曾經一口氣製作六籠龍、約六十多粒饅頭,只為了讓饅頭表面光滑平整、完美呈現。因為長期站著操作,吳姿億甚至一度腿部發炎,但是她仍舊堅持練習,終於取得亮麗成績。

吳姿億除了習得一身好手藝之外,她憑藉在家的自我訓練,以及平常在校孜孜不倦的主動學習,今年暑假中自行報名英語多益測驗(LR),獲得八百四十分好成績,成為花農近十年來首位多益測驗超過八百分的學生。

花農校長梁宇承欣喜獲獎同學優異表現,感謝所有指導老師的辛勞,學生技藝競賽是結合學科與術科的能力競技,不僅需要體力與時間的賽跑,更是毅力與堅持展現,看見每位選手懷抱著高度榮譽心全力以赴,證明花農實作教學落實與用心,已成為培育臺灣綠色生態農企產業菁英人才的搖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