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型塑願景.目標

形塑願景與目標

1

形塑願景與目標-校務經營策略 

個人校務經營策略用ACTS(行動)表示,分別為Assistances助力、Campus校園、Teachers教師與Students學生等四個向度,其意涵為:學生在助力及教師護持之校園環境中成長茁壯。

 

形塑願景與目標-校務經營策略-學生向度

1. 專業能力 「技冠群雄、技職領航」,是花農學子在各項全國技能(藝)競賽的場合中最佳的寫照,未來仍應重視學生專業能力的培養之外,更將發展以「專題製作」能力為核心,強化學生解決問題、專題研發及成果發表之能力。

2. 多元學習為增進花農學子人文素養及終身學習能力,推動「多元學習護照」認證活動,鼓勵學生從事「深耕閱讀、體育競技、藝文展演、服務學習、弱勢關懷、國際視野」等六大面向進行多元學習,期待培養具有高度人文素養的大安人。

3. 融合教育 「花農是我家、特教靠大家」一直是本校辦理特殊教育之特色,未來在融合教育的理念之下,加強行政、教師及專業團隊人員的支援服務,讓特殊學生與一般學生有更多互動的機會,以增進學生相互了解、尊重及接納。
 

形塑願景與目標-校務經營策略-教師向度

1. 專業社群:配合本校課程與教學領先計畫,積極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由營造支持、溫暖與互信的氛圍,提升教師間分享知識與實務經驗的意願。未來期待學科教學研究會能全面轉型為專業學習社群模式,務求教師專業學習之氛圍成為本校特有文化。

2. 專業發展:重視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為本校的特色,教師們主動參與各項研習,樂於分享教學,透過互相觀摩切磋,使教師專業與教學經驗得以傳承發展。未來將邀請專家學者指導教師建立教學檔案,利用資訊及知識管理將教學檔案e化,並鼓勵教師參與專業發展評鑑初階、進階及教學輔導教師研習。

3.有效教學:為達成有效教學之理想,鼓勵本校教師在課程設計、教材教法以及評量方式能有所改變,從教學者中心轉化為學習者中心,增進師生間及學生間互動,精進教學策略(學習共同體、合作學習、行動學習等),採用多元評量,善用教學科技,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形塑願景與目標-校務經營策略-校園向度

1. 校園營造:整合教學設備,規劃並重整教學空間。經由綠建築標章申請,推廣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理念,建構綠色建築與自然校園,使校園的綠美化邁向自然化、景觀化、生態化,以建構永續發展的自然校園。

2. 校園文化:花農擁有許多優良的傳統,如「精誠勤儉」之校訓理念,這些傳統應持續傳承下去。未來更應開展更多、更新的優良校園文化,如同本校標榜的「形塑新世紀花農人」,它讓每一個踏進花農校園的學子,經過三年薰陶後走出去,都能表現出「花農人」特有的風格。

 

形塑願景與目標-校務經營策略-助力向度

1. 校長領導:以關懷、尊重、傾聽、接納、同理、鼓勵等方式,營造溫馨和諧校園,並深入省思本校校園生態及校園文化,經由充分對話,凝聚共識,探討本校核心價值,建構學校願景圖像。發展校務經營策略,並期待藉由合宜的領導風格和專業的堅持,延續大安優質卓越的辦學績效。

2. 行政支持學校行政的目的在於支持及服務教學活動,應激勵學校行政同仁除了「有能力做事」且「願意做事」,以周全體貼的設計來推動各項行政服務,並能e化作業以提升行政效能。明訂各處室(組)之業務職掌,建立標準作業流程(SOP),燒錄光碟存檔且列入移交,以利經驗傳承。對於學校承辦大型活動則採團隊之概念,依任務編組,建立跨處室團隊的運作模式。

3. 資源統整持續爭取教育部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高中職優質化方案、國科會高瞻計畫等專案型計畫,經由發展專題製作課程與科技大學策略聯盟,並透過產學合作引進業界資源。此外,健全的校友會及熱心的家長會則是本校辦學最大的後盾。

 

結論

美國歐巴馬總統在就職演說〝The Remarking of America〞這樣向著全民宣示 — 〝 Today I say to you that the challenges we face are real.  But know this:They will be met.〞。縱然深知教育正面臨著諸多的嚴峻挑戰,而這些挑戰都是—真的.但帶著教育的使命與擔當,我一直堅持著 — They will be met,這些挑戰終究會被圓滿解決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