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環太平洋國際廚藝賽 花農餐飲科展特色108.07.17更生日報之報導

2019年07月17日

環太平洋國際廚藝賽 花農餐飲科展特色

擁有良好學習所需的三方面條件 學生曾奪亞洲青年盃刀工比賽冠軍 全國技能競賽屢獲優勝
整理/田德財
第一屆環太平洋國際廚藝比賽二○一九年四月間於花蓮高農展開,吸引兩岸共卅八組學生菁英卯足全力參賽,以花蓮特產「貴妃魚」為主題發揮奪得金獎榮耀,活動過程展現主辦單位花蓮高農餐飲科特色與前景。
花蓮高農表示, 「民以食為天」,花蓮高農餐飲管理科在專業課程的學習,包括最重要的「食」,包含了中餐、西餐、烘焙、中式米食、麵食...等點心的製作。飲料方面-包括調酒、飲料調製, 除了這些技能之外 結合了專業正規課程的學習外,餐飲科的同學在烘焙課程製作了精美的下午茶點,推銷給全校教職員工享用。中餐實習課程,製作簡餐供學校教職員工精美的午餐 ,更於畢業前夕畢業的成果展,烹調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宴客料理,感恩學校老師的教導。
聘名廚教授花蓮特色料理
近年來,花蓮高農餐飲管理科為了因應時代的需求及地方上特色料理的發展, 因此積極地開發地方上的特色餐,經常聘請著名特色餐廳名師到花農來教授花蓮特色料理,讓學生能學習更多本地特殊食材的運用,在校內每年舉辦特色餐的比賽,讓同學們能夠從認識的地方上特色的食材外,更能做出一道道創意料理,學生們經常驚艷且興奮的努力學習。期待學生能將本地的餐飲文化特色推展,將可提升學生將來就業、創業的機會,亦可讓來花蓮的觀光客享受在地化風味餐的美味,增進花蓮的觀光效益 。
設備完善、教育經費充足
一個好的學習不外乎是需要一個良好完善設備的環境,豐沛的經費,以及高超技術的教師才能夠孕育出優秀的餐飲人才,在這三方面花蓮高農餐飲管理科一直是很努力的尋尋覓覓,期待能讓學生有一個良好的實習場,有一個好的師資培伴、有充足的經費, 因此全科同仁,無不戰戰兢兢寫計畫爭取經費;例如業界實習及職場體驗計畫 、優質計畫、協同教學、實習能力提升計畫...等等。 因此期待學生能夠在完善的環境、充沛的經費、超高技巧的師資之下, 有一個完整的學習, 因此結合了職場業界 ,結合了政府的財力,花農餐飲科的學生都能夠有一個美好的學習。
一○四年花農餐飲科學生參加亞洲青年盃刀工比賽榮獲冠軍;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餐烹飪、餐飲服務職種都獲得優勝。同年本科鄭睦懷同學當選世界寶德信青少年優秀志工,且推甄進入高雄餐旅大學,相信餐飲科師生的努力是有目共讀的,這也見證學生的學習的成效。
多元學習 加強外語能力
花蓮高農餐飲管理科,除了重視專業技能的訓練之外, 在相關的技能如:美姿美儀的課程加強儀態的訓練。為了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因此加強外語能力,除了餐飲英文會話,也請了專業的日語老師到校加強日語的學習。透過餐飲大使的選拔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應用,利用英語來招呼客人,提升英語會話能力及服裝儀容儀態的表現訓練,在在都顯示一個完美的學習必須配合多元相關學習的技能。
重視品德教育與態度培養
花蓮高農餐飲管理科主任林秀英表示,花農餐飲科因應時代的需求,在學生的品德教育與態度方面也強力教導,如:培養學生感恩惜福的心,吃苦耐勞的精神,科主任常口中的科訓「見人喊人,見事做事」、 「時時感恩,處處有貴人」、 「把吃苦當吃補」、「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彎腰微笑 眼明手快」,這些詞句經常落實在我們的生活教育裡,「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科主任期待在花農餐飲管理科三年的教養,嚴格又符合人性的訓練,讓學生出道社會也能自食其力,不被社會淘汰。
我們相信學習也是一種獎勵,因此我們讓學生不斷的學習,無論在升學與就業技能上,都能希望得到更多的肯定!也希望學生將來能夠適應社會,在職場上則是稱職的社會人。
由於花蓮以觀光立縣,未來結合兩岸觀光旅遊事業,發展本地原住民風味餐特色,因此為配合改進原住民技職教育並因應觀光餐飲產業的發展及資源多元化永續經營之趨勢,鼓勵學生在原住民風味餐技術上多加學習,並期望藉由此課程增近原住民技職教育訓練,使學生從實際作業流程,將有助於原住民學生未來之創業或就業。學生對於生涯規劃,有具體的創業藍圖-回歸部落經營特色餐廳,增進地方繁榮。
(花蓮縣政府廣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