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花蓮高農推動食農教育 給合在地農場 透過參訪體驗 建立正確飲食觀 108.05.22更生日報之報導

從產地到餐桌 營養午餐安心吃

圖:花農推動食農教育,與地方有機農場合作,讓學生及家長認識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從哪裡來?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花蓮高農推動食農教育 給合在地農場 透過參訪體驗 建立正確飲食觀   記者張小菁╱報導  

        現代人對於健康飲食要求高,尤其是學校針對學生提供的營養午餐,既要吃得飽、吃得好、又要吃得健康營養。國立花蓮高農接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午餐專案辦公室委辦「一○八年全國中小學生學校午餐品質提昇與環境友善食材推廣活動」計畫,由花農實習處承辦,並結合花蓮在地企業「小雨蛙休閒農場」、「佳豐有機農場」共同協助辦理,透過參訪體驗活動,讓學生及家長認識有機食材、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教育部國教署在國立中興大學成立「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除了推行健康飲食與提升營養午餐品質外,更要將「食農教育」列為重要推動項目之一。推動「學校午餐飲食教育」對社會、生態、文化及經濟層面都有一定的影響,因為學校午餐中的每一項食材及成品都是資源。

        在氣候變遷急遽的今日,所有資源都必須被大家珍視,並致力於發展以學校午餐為基礎的循環經濟運作制度。透過環境友善食材推廣體驗活動課程的實施,希望能認識及探索在地的農業、培養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瞭解飲食文化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讓學生從小建立健全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有助於個人的健康促進和提高生活品質,並對社會永續發展具有使命感,善盡學校午餐飲食教育的社會責任,食農教育更食得健康。  

         活動中除了讓大家瞭解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從哪裡來?同時也讓大家分組製作健康飲食,讓與會者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等相關知識,增進對有機農業的認識、信賴與支持。 小雨蛙休閒農場 三生一體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小雨蛙休閒農場」位於花蓮縣壽豐鄉,佔地約八公頃是個匯聚生產、生態、生活「三生一體」的多元化休閒農場,四周種植各種香水蓮花及水生植物,以有機栽培方式來管理,並製成有著獨特風味的有機蓮花茶,在享用的同時亦可感受大自然的田園風光,並觀賞著野鳥與山水構築的豐富生態,或是可體驗刺激的夜間導覽行程。 佳豐有機農場 全國十大神農   活動的另一協辦單位「佳豐有機農場」,剛於今年度榮獲第三十一屆全國十大神農殊榮,創辦者李家豐秉持著「友善大地、愛護生命、尊重自然」三大經營原則,用最真實的有機模式來培養潔淨、健康、無化學污染的好食材。   梁宇承校長強調,花農深耕農業教育迄今逾九十八年,是目前台灣東部唯一的一所以農為主的技術型高中,對以發展農業及休閒產業為主的花蓮地區,花農擁有明顯的區域特色,國教署委由花蓮高農承辦學校午餐飲食教育及友善食材推廣系列活動,充分證明教育部對花蓮高農辦學特色成果的支持與肯定。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