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校園新聞集錦 / 《翻爆旺寵物》人手與牛嘴的戰爭 農校水牛養殖天天拚種草107.11.08中時電子報之報導

翻爆旺寵物》人手與牛嘴的戰爭 農校水牛養殖天天拚種草

中時  張祈
 

       花蓮高農有一座水牛牧場,裡頭養了1公8母共9頭水牛,由畜牧保健科師生照顧。水牛食量奇大無比,9頭水牛一天要吃掉數百公斤牧草,師生種的牧草,常常來不及長大就被牛隻啃個精光,如何確保糧草足夠成為師生的超級任務,畜保科老師黃品學笑說,養水牛最辛苦的,就是「每天都要和牛嘴巴賽跑」。

       水牛牧場位於吉安鄉知卡宣公園附近,主要由畜保科主任廖海峰和黃品學管理,3塊牧地共占地6公頃,遍地石礫,大型機具沒辦法進入,翻土、整地、種牧草,都得靠雙手完成,有些區塊土壤實在太貧瘠,還得先到水溝挖土培土,才種得出牧草。

       黃品學說,養地還是小事,最辛苦的還是要把牛隻餵飽。水牛愛吃狼尾草,種下去平均要6到8周才長得夠高可以讓牛食用,但水牛的食量大,常等不及牧草長大,就被啃得光禿禿。

       他計算過,牧場分成3個區塊,大塊的約4公頃,夏天牧草量可撐2個月,冬天因為天氣冷草長得慢,只夠9頭牛吃1個月,小塊的牧場才1、2公頃大,夏天只能撐到7天,冬天更慘,才5天就吃完了,為了讓草有時間長大,他們採分區輪種,有時還得灑牛糞阻止愛乾淨的牛隻「越界」到養草區啃食。

     「水牛價格不好,為什麼還要養?」、「養這麼好累,是不是少養幾頭?」黃品學說,養水牛真的很辛苦,每當工作太疲累時,這些想法常常在腦海浮現,但是養水牛是花農創校以來的傳統,他和廖海峰秘書都覺得「牧場就該有水牛」,再辛苦也要堅持下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